經濟遜、殖利率漲不動,債市逢低進場時機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8 日 16: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遜、殖利率漲不動,債市逢低進場時機到?


國際債市從先前的大地震中逐漸恢復平靜,部分專家認為,經濟基本面依舊萎靡不振,通膨也處於低檔,殖利率難有上漲空間,認為現在正是入場的好時機。

彭博社 18 日報導,Prudential Financial 固定收益首席投資策略師 Robert Tipp 表示,他們正增持債券,美國經濟低迷,聯準會(FED)升息機率低,歐洲景氣也沒強到能支撐更高的殖利率;此外歐日央行每月都斥資數十億美元狂買債券。他認為人們回顧此時,或許會認為是進場良機。高盛(Goldman Sachs)也說,儘管公債價格仍高,但在四週的大逃殺之後,越來越多投資人發現價值買點。

美銀美國利率策略主管 Priya Misra 說,美國近來經濟數據難看,無法引發通膨,促使投資人要求更高殖利率。他說,債市多頭要畫上句點,需要全球經濟強勁成長和通膨,但是基本面不支持更高的殖利率。他估計,今年底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將為 2.35%。

Misra 並指出,4 月中時,10 年期公債溢價率(10-year term premium,衡量市場對利率、成長與通膨預期的指標)為 -0.35%,顯示殖利率過低,如今溢價率為接近零,在通膨位於 25 年新低之際,這樣的殖利率已經足夠。

彭博社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5 月 15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 9 個基點至 2.235%,為自 5 月 1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的數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狀況顯示,FED 在 9 月升息的機率有 18%,12 月份的機率則達到 51%。

無視於債市近期烏雲籠罩,全球央行逆勢增持美債。聯準會(FED)數據顯示,截至 5 月 13 日止,外國央行委託 FED 管理的美債帳戶合計增加至 2.99 兆美元,創下去年 12 月以來新高。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3 日報導,「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 Claus Vogt 表示,利率已經接近或降至零、央行早已用光子彈。此外,總負債金額(特別是政府負債)也遠高於過去。他說,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Vogt 認為,現在已經非常接近金融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rlie Phillip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