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降息」這帖藥,油價雖跌景氣仍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7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少了「降息」這帖藥,油價雖跌景氣仍差


美國財經官員不是說油價下跌是利多嗎?為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6 日公布會員國第 1 季 GDP 僅季增 0.3%,創 2014 年第 1 季以來最低升幅?

英國金融時報 26 日報導,根據 Capital Economics 的估算,去年 6 月以來的油價下跌走勢令美國、歐元區、英國以及日本消費者購買力增加逾 2 千億美元。多項消費者信心調查雖都顯示民眾對景氣持樂觀看法,但 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 Michael Pearce 認為,消費者似乎是說一套做一套。以美國為例,上季儲蓄率意外大增 0.9 個百分點,可能是當地薪資升速遲緩加上家庭擔心油價會反轉向上。今年前 3 個月美國零售皆呈現下滑,4 月的 4,369 億美元也低於市場預期。

匯豐(HSBC)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Stephen King 指出,過去油價下跌的同時聯準會(FED)也會順勢降息,進而產生加乘的正面效應,但現在已無降息空間,因此油價下跌對消費的刺激效果就不是那麼明顯。Oxford Economics 全球總經研究部主管 Gabriel Sterne 也指出,印尼趁油價下跌的時候收回補貼政策,因此當地消費者並未感受到能源價格的跌價效應。在中國,價格管制意味著當地民眾僅享受到 5 成的潛在跌價好處。

Bankrate.com 首席分析師 Greg McBride 指出,美國家庭預算依舊吃緊,消費者並沒有太多閒錢可以花用,他們的結餘所得都被節節高升的房租、日常用品、汽車維修以及醫療費用給吃掉。美國 4 月零售年增率自 3 月的 1.7% 大跌至 0.9%,創 2009 年 10 月(年減 3.3%)以來最低升速。

美聯社報導,根據不動產數據供應商 Zillow Group Inc. 21 日發布的報告,2015 年 4 月美國房租中位數年增 4% 至 1,364 美元,漲幅幾乎是時薪年增率(2.1%)的一倍。房租是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當中的最大項目,2015 年 4 月年增 3.0%。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7)月原油期貨 26 日下跌 1.69 美元、收 58.03 美元,較 3 月 17 日的 43.46 美元上揚 3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