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希債烏雲未散,投行唱衰歐元今年還沒貶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4 日 10: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縮、希債烏雲未散,投行唱衰歐元今年還沒貶足


歐元兌美元 2 日跳漲 2%,但多家投行分析師認為希臘紓困懸而未決,加上歐元區未必已擺脫通縮陰影,因此歐元後勢行情仍舊看貶。

CNBC.com 報導,歐元區 5 月通膨回升 0.3%,由於擔心歐洲央行(ECB)寬鬆立場可能動搖,歐元空單在數據發布後急忙回補,導致歐元急漲,但即使如此,蘇格蘭皇家銀行(RBS)亞太策略部門主管 Gregg Gibb 認為,歐元長期貶值趨勢依舊,年底可能下探 1.05。

高盛亦質疑 5 月份數據並不代表歐元區通膨已經回穩。據高盛表示,歐元核心通貨膨脹率在油價崩跌前就處在低檔,預料未來幾個月也將是如此,這將使得歐元兌美元走弱。高盛預測歐元年底將貶至 0.95。由於歐美貨幣政策背道而馳,歐洲寬鬆,而美國預料轉緊,歐元兌美元過去一年來累計貶值 18.62%。

另外,未來這 24 小時對歐元相當關鍵,因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3 日飛往布魯塞爾與國際債權人攤牌,是否接受債權人最後提出的綜合改革建議,攸關希臘在歐元區的去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lu-news.o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