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估 7 月訂單比 6 月高;新產能 Q4 開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0 日 14:2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立光估 7 月訂單比 6 月高;新產能 Q4 開出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於 6 月 10 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 51 元現金股利。業績方面,大立光總經理林恩平指出,6 月應該跟 5 月差不多。下半年還看不到那麼遠,雖然 7 月份客戶訂單預測看起來比 6 月高,但如果其他零組件出問題也可能影響到整個供應鏈。

產能方面,大立光今年新增兩個租賃廠房,目前正在導入設備,預計今年第四季可望加入營運。至於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新廠預計將於 2016 年第一季動工,不含無塵室廠房工程將於 2016 年底完工、2017 年投產。

對於未來發展,林恩平說,公司希望就像鏡頭雜貨店,客戶布局越遠越好、產品越多越好,滿足客戶各種需求。印度市場,公司也有在注意這個市場,剛開始是透過客戶間接進入,現在已與印度當地手機品牌直接往來合作。

產品規格方面,客戶需求還是朝畫素提高、光圈更大等方向發展。其中,1,000 萬畫素以上係 1,200 萬畫素和 1,300 萬畫素較多,並以 5 片鏡片結構為主。就鏡片光學特性來講,玻璃優於塑膠,但考量製造性,塑膠成型比玻璃容易。

大立光今年 4-5 月份 800 萬畫素鏡頭產品比重約 50%-60%,1,000 萬畫素以上產品比重約 20%-30%,500 萬畫素比重約 10%-20%,其他產品合計比重約 10% 以內。整體第二季產品結構還要看 6 月份的狀況。

 

增加研發經費和人力

隱形眼鏡方面,公司持續推出新產品如抗藍光片等,希望盡快取得驗證上市。過去矽水膠隱形眼鏡沒有那麼大的發展是因為有專利限制,但是現在專利結束,公司也已投入開發,預計下半年可能推出。目前公司採取薄利多銷策略,鋪貨門市約近 300 家,一家直營店設有自動販賣機。

雖然隱形眼鏡價格正在往下,大立光採用三明治製程、成本又較高,現在規模還小、利潤較差,但未來規模放大,利潤應可改善。

其他應用方面,大立光的車用鏡頭持續出貨,林恩平認為,車用市場還會保持成長。目前公司主推塑膠與玻璃鏡片混合結構,雖然全玻璃結構產品也可跨入,但塑膠鏡片比例越高,公司較有信心。

VCM 成功量產後,目前每月持續出貨,現有大約 1-2 家客戶,必須等量產品質達到一定水準後,客戶才會放更多訂單下來。

至於大立光與先進光之間的侵權相關訴訟目前仍持續進行。先前求償金額為 18 億元,公司可能考慮提高民事訴訟的求償金額。

去年大立光研發經費達到 21 億元,預計今年還會持續增加研發經費和研發人力。以前大約都是營收 6% 左右作為研發經費。公司向來以 20% 獲利作為員工紅利,作業員也有月獎金和季獎金。如果公司業績較高,就會發放獎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大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