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升息敲響股債市喪鐘,新興市場資金出逃還沒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5 日 17: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升息敲響股債市喪鐘,新興市場資金出逃還沒完?


受希臘違約風險升高影響,亞洲新興市場股市週一綠油油一片,只剩印股孤軍苦撐著。不過,這可能還不是最壞的狀況。國際金融研究所(IIF)警告,隨著聯準會(FED)逼近升息時間點,新興市場資金將持續出逃,股債市都躲不過。

FED 到底何時升息,美國經濟狀況被認為是重要參考依據。自從月初美國 5 月就業報告發布以來,至上週的零售銷售、消費信心與通膨數據均顯示美國經濟重拾增長動能,一方面使得升息預期加深,另一方面則是使得新興市場國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中。

基金市場研究公司 EPFR Global 統計資料顯示,上週(截至 6 月 11 日為止當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失血 93 億美元,創 2008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可見升息預期對新興市場造成的損害程度之大。

其實過去幾年,新興市場的股、債市都是 FED 寬鬆貨幣政策的受惠者,現在隨著 QE 與低利率政策可能相繼退居幕後,新興市場受衝擊程度理所當然也是最大。如果假設 FED 選在 9 月緊縮貨幣政策,IIF 預期印尼等幾個幾個體質較弱的新興市場國家可能承受較大壓力。不過如果扣除印尼,IIF 認為亞洲抵禦升息的能力強過其他新興市場。摩根士丹利銀行也有類似的看法,它預期中東與拉丁美洲處境最令人擔憂。(CNBC.com)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im Eva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