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歐元區最後希望沒了?傳希臘打算複製冰島式違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5 日 12: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留在歐元區最後希望沒了?傳希臘打算複製冰島式違約


國際債權人與希臘上週末馬拉松式談判 11 個小時,但最後再度證明兩者認知歧異難以消弭。消息傳出,雙方目前都已在為紓困談判破局做準備,看來希臘退出歐元區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

在國家尊嚴與違約之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已做了選擇,他 14 日表示絕不接受債權人的債務奴隸,此為齊普拉斯上台以來最明確的一次表態。

其實在會議開始前,齊普拉斯就已對談判代表說,除非減輕希臘負債等對等措施,否則不接受任何協議。不過,希臘總負債高達 2,400 億歐元,德國是最大債權人,希臘想減債,德國損失最大,德國總理梅克爾當然不可能接受,因此導致雙方僵持不下。(路透社)

這場談判被部分人士認為是希臘與債權人達成共識的最後一次機會,接下來 6 月 18 日在盧森堡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極可能就是討論如何為希臘退出歐元區來善後。

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已經下令加快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準備工作,而希臘這邊也沒閒著,執政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打算依循冰島模式違約,並將希臘銀行系統國有化。除此之外,Syriza 也可能成立央行並採取貨幣雙軌制,不過這都不符歐元區成員國規範(Telegraph)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imon Cock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