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央行四度降息,暗示未來寬鬆空間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6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國央行四度降息,暗示未來寬鬆空間有限


俄羅斯經濟衰退,央行今年四度降息救景氣,15 日宣布下砍 1% 利率。不過由於通膨飆升,央行暗示未來貨幣寬鬆空間有限,無法繼續大砍利率。

CNBC、彭博社報導,俄國央行 15 日降息 1 個百分點、至 11.5%。彭博社訪調的 35 名經濟學家中,有 21 人命中。央行總裁 Elvira Nabiullina 會後表示,今年會議多次大幅降息,以後的政策會議未必每次都會採取行動,幅度也可能不會這麼大,一切將視情況而定,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俄國央行今年 1 月降息 2 個百分點、3 月降息 1 個百分點、4 月又降息 1.5 個百分點。

俄國通膨在 3 月衝上 13 年新高,達 16.9%。5 月份略為回穩,降至 15.8%,不過仍比央行的通膨目標高了四倍左右。俄央行總裁 Nabiullina 估計,年底將降至 11%;她說現在有通膨風險,她們將密切觀察情況。

經濟學家認為,俄國央行仍會持續降息,但是不會像先前一樣採取「震懾行動(Shock and Awe)」。巴克萊經濟學家 Daniel Hewitt 表示,他們認為這次俄國央行較不急於降息,接下來會議的降息幅度可能縮減至 50 個基點(0.5 個百分點)。

今年第一季俄羅斯經濟萎縮幅度高於預期,GDP 年減 2.2%,為 2009 年以來首見,且遜於先前估計的衰退 1.9%。外界估計,Q2、Q3 GDP 將繼續萎縮 4%。

俄國 RTS 指數 15 日漲 0.74% 收在 957.38 點,今年迄今大漲 21.08%。

不少人先前認為,進場俄國時機到,如今俄國經濟持續萎縮,看法是否會隨之改變不得而知。CNBC 先前報導,Freedom Asset Management 資訊長 Simon Fentham-Fletcher 6 月 10 日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說,俄股目前有相當不錯的投資機會,這個市場的特色就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從全球表現墊底的股市一舉躍升為最優秀的市場。不過,他警告,盧布相對於美元最近雖短暫回彈,但卻可能再次走貶,這是因為許多半國營的企業之前曾一窩蜂把美元兌換為盧布,使得盧布匯價獲得提升,但未來兌換的熱度應該會逐漸降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a Paula Hi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