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指中國股市泡沫化更勝 2007 年,交銀唱衰半年內引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7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指中國股市泡沫化更勝 2007 年,交銀唱衰半年內引爆


中國股市市值過去一年翻了三倍,預估本益比來到 84 倍,十足是個超級泡沫,有愈來愈多分析師認為,中國股市泡沫引爆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回溯 2007 年歷史紀錄,中國股市也有類似泡沫化的狀況,並在隔年遭遇金融海嘯後腰斬過半。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股市現在瘋狂的程度早已超越 2007 年高峰,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更預測中國股市可能在 6 個月之內崩盤。

據里昂證券表示,如果中國股市市值衝太高,當局將設法修正。16 日消息傳出深港通可能延後推出,導致中國股市重重摔了一跤,似乎正在應驗里昂證券的說法。事實上,泡沫愈大,震盪相對的也就越厲害,上證參考成分指數在 12 日收盤攀底 7 年新高後,過去兩日累計重挫 5.4%,正是泡沫破滅前震盪加劇的最好寫照。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看壞中國股市展望,畢竟中國股市還有人行與「一帶一路」等利多政策作靠山。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5 月底就曾駁斥中國股市泡沫化之說,且透露將持續敲進中國股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