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不斷創新,讓國際大客戶不敢殺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遠不斷創新,讓國際大客戶不敢殺價


國內有一家做機能布著稱的紡織廠,被合作多年的美國知名戶外運動用品公司嚷著要殺價,在該產業擁有逾 40 年豐富資歷的總經理很有 guts 回:「好,那我們不要接了!」誰知,這一句話,反倒讓該廠牌亂了手腳,摸摸鼻子回頭道歉,還道歉了 2 次,原因無他,因為如果沒有這塊布,它一系列的戶外機能服恐怕要斷炊。

這間有 guts 的公司叫宏遠興業,總經理就是葉清來。宏遠出給該品牌的機能布料,能運用貼膜技術,將防風薄膜與刷毛結合,不僅透風,還能隔絕寒風的影響,更能調節體溫,提供人體最佳的舒適度;就連社群網站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也是該系列的愛用者。

很難想像,這家創立於 1988 年、服務全球逾 300 個品牌的宏遠興業,竟然隱身在國道三號台南善化交流道出口的山上區;特別的是,擁有國內數一數二研究規模的宏遠核心研究單位,要穿越一片人工濕地、叢林樹木,沿著石子路和飛舞的蝴蝶、不怕生鴨子打聲招呼,方能走出紡織生態工業園,進入尖端技術研究所,更增添其神祕感。

 

藏身台南的尖端研究所;研發能量強  擁世界最輕布料

門外,陽光如熾;門內,明亮寬敞的尖端技術研究所,個個身著白色長袍,有人低頭看著顯微鏡下的中空斷面、有人正用滴管實驗新布料的撥水度、有人將布料置於水杯口按壓測試其防水透氣狀況、另有人調配顏色豐富的化學試劑,猶若高科技產業,口罩下安靜的各司其職。即使是假日,為了能立即修正和測試自家產品,宏遠的研發團隊依舊照常上班。

這個自 2003 年成立的尖端技術研究所,至今已花費超過 3 億元買設備,每年投資逾兩億元在研發費用上,60 人的尖端研發團隊,加上宏遠全球研發中心的近 100 人,龐大的研發能量,至 2014 年為宏遠創造出 27 件紡織專利,每個月開發出 200 多種、1 年 2,000 多款面料,端到國際客戶的眼前,供他們選料,再下單製作成成衣販售到世界各國。

舉例來說,宏遠研發出最細的 5 丹尼尼龍紗,製成世界最輕布料,因為材質輕薄、近乎透明,被大家喻為「國王的新衣」。一般來說,運動服裝用的是 50 到 150 丹尼,但是 50 丹尼以下就有較困難的技術要克服,愈細的紗愈難織布,紗往往細到看不清楚,這項獨步全球的技術,足以證明宏遠在研發上不遺餘力。

宏遠投入研發的操盤人葉清來,從台北工專紡織科畢業,投入產業超過 40 年,看盡台灣紡織業的興衰。他深信研發力對於產業的重要性,因為在幾乎沒有祕密、戰戰兢兢的紡織界,再強的技術,都會被仿冒,只是時間早晚,如果不繼續創新、研發,就等著被台灣同業,甚至是日本、韓國、中國等取代。

多年來累積出來的研發實力不是虛晃一招,宏遠容易去學人家的,人家不一定學得來,因為宏遠的技術都「ready(準備好)了,」憑著儀器和經驗就能判斷布料成分,「就像李昌鈺一樣,都幫你解剖得清清楚楚,這是尼龍六,還是尼龍六六,斷面是十字還是中空,裡面的含量是什麼?」葉清來說。

根據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觀察,葉清來不只保持創新,也常積極參與國際大展,透過紡織展學習、揣摩他國的最新研發,嘗試有無改造再創新的可能。

多年前,The North Face 拿著歐洲廠商所研發的一塊布找上宏遠,要他們研發出類似產品。拆解時發現這片布的關鍵技術,在於泡沫水性 PU 膜,特性是保暖下又不失透氣性。一般的膜是沒有孔隙的,這片歐洲布料卻能做到,像海綿一樣,孔隙空氣相通了,自然透氣,手感又好,春夏天穿也不會悶;難度在於,要用泡沫機來造泡,將泡沫的細緻把孔隙填滿,卻又不能完全封死。

為此葉清來多番跑去向日本人請教,探詢台灣相關的技術工廠也都不得其果,為了要造泡沫,興起直接向國外買泡沫機的念頭,他看了英國和荷蘭的機器,一台動輒 800、900 萬元,覺得太貴買不下手,卻又不死心,終於在義大利找到一台僅 100 萬元的機器,經過自行改造,效能不輸價格貴 8 倍的英國機器。

 

技術提升  與客戶共享利潤;把 The North Face 深深套牢

但問題又來了,要用什麼粉末造泡才能符合條件?葉清來再去買了幾本書苦讀,發現原來金屬粉也能產生泡泡,效果最貼近 The North Face 出的考題,前後總共花了 2 年開發出來,而這正是 Windwall 系列。

葉清來直言,原本 The North Face 這塊布料原料,已由歐洲商改至印尼紡織廠供應,但長期良率不佳,再加上宏遠已經成功研發,吸引 The North Face 轉單,目前全台灣只有宏遠能做;近來,宏遠又將之升級,以前做這膜要經過 3 層,先用貼合機做這片膜,中間貼 1 層,下來再貼第 2 層,共 3 道程序,葉清來又將機器進行改造,突破了既定的 3 道程序,變成一道就完成了。

透過技術製程的改造,成本省下的 1 塊美金,利潤一半歸 The North Face,一半歸宏遠;如此破壞性的價格,從此深深綁住這位國際客人,如今,宏遠是台灣耐吉平織布前 3 大供應商,更是 The North Face 最大的供應商。

能不淹沒在中國大量生產的洪流裡,台灣業者走向高值化路線,「全因我們是破壞性創新的實踐者,」葉清來說。所謂的布料破壞式創新,指的是用不同的製程來達到相仿的效果,「別人的製程我們不可能知道,必須想辦法開發全新的技術、創造更經濟的製程。」而這招破壞性創新,可是搶了很多日本人的生意。他進一步舉例,當年日本發明不用塗布就能耐小雨的布料,但是一碼布就要 3.7 美元,耐吉嫌貴卻又想要大量叫貨,於是找上宏遠,葉清來用 2.3 美元就破解了這塊布的密碼。

在葉清來出任總經理整整 27 年,平均每 5 年,宏遠就會進行一次轉型,包括產品以及服務的顧客群都會有所調整。當時的第一個 5 年,宏遠專攻時尚女裝,針對新合纖布料所應用到女襯衫薄製物;第二個 5 年,轉變成生產超細纖維、中厚布料為主,走向裙褲料的高級品。

第三個 5 年,則轉向做一般運動的衣料,放眼在 sport 的材質,並直接找上品牌商談生意,不再透過中間商,希望能第一手掌握品牌商的需求;第四個 5 年,經營策略從 sport 轉型至 outdoor,跟著時勢走,靈活的轉型。

 

每 5 年轉型一次;踏入針織市場  儒鴻也要擔心

而今,來到了宏遠的第五個轉型,葉清來看到針織布料的逐年成長,加上近年興起融合時尚機能性、戶外運動休閒風的服飾,推升針織布料的需求,決定從過去拿手的平織領域往針織進攻,今年底前要擴增針織機到 88 台,逐步形成聚落,最終以 500 台針織機為目標。

葉清來認為,宏遠具有垂直整合假撚、撚紗、織布、染整、印花、貼合塗布等特殊後加工工程的優勢,別的同業可能只有織布、沒有染整、或是沒做紗,宏遠多年來累積的一貫化作業經驗,能將轉型的撞牆期縮至最短。

再者,「顧客都是同一個」,以前賣平織,現在推銷針織,花同樣的參展費用,卻多了平織這個選項;設備除了針織機不同,前後製程都一樣,原料同樣用紗,只差織布方式不一樣,加上宏遠又有後加工,有善用既有資源的潛力。就在去年,宏遠通過 Lululemon 針織布料測試,正式揭開了針織轉型的序幕,強大的研發能力,連法人紛紛都說,「這下連儒鴻洪鎮海都不得不擔心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