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月線跌 2 年之最,外資:恐再跌 2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股市月線跌 2 年之最,外資:恐再跌 28%


中國股市狂牛不再向上直衝,本月月線跌幅恐怕會創 2013 年年中以來之最。中國股市長期大多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上個月一改看漲態勢,最近更喊出不要逢低買進,中國股市或許會再跌 28%。

美國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導,大摩策略師 Jonathan Garner 等人報告稱,此刻或許不是逢低進場良機;衡量各方可能性(balance of probabilities),上海、深圳、創業板(類似興櫃市場)可能已經觸頂。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估值過高、融資債務極高之際,股票發行量又大增、盈餘成長疲弱,引發大摩憂心,預估 2016 年年中,上證指數可能降至 3,250~4,600 點之間。若和 25 日收盤價的 4,527.78 點相比,等於有 28% 的下行空間。

與此同時,中國借錢炒股的情況,也逐漸降溫。25 日為止,融資餘額連續四天下滑,上海交易所的融資餘額降低 1.1% 至人民幣 1.43 兆元。儘管融資餘額下滑,仍佔中國可交易個股總值的 8.6%,遠高於台灣股市泡沫高峰期的 4.6%。

財經網站霸榮比較了 2007 年中股泡沫和現今走勢,從圖形看來,兩者走向高度相似,無法確定中國股市是進入暑休、稍事歇息,或是泡沫即將破滅。這幾天來中國政府解除存貸比限制,並向金融市場注資。分析師認為,北京當局延後實施更強力的寬鬆措施,如降準降息等,引發市場失望賣壓。

twitter

(Source:twitter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26 日上午 11 點 20 分為止,上證指數重挫 4.81%、報 4,310.16 點,為連續第二天下滑。月線大跌 6.81%、為 2013 年 6 月以來最大跌幅。

彭博社 25 日報導,滬深 300 信息指數自 6 月 2 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以來、迄今已下跌 14%,跌幅幾乎是整體市場的三倍。即便已自高檔回跌,滬深 300 信息本益比(就已公布盈餘來計算)仍高達 78 倍,遠高於那斯達克指數的 31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