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將導致大蕭條,拉詹籲全球央行統一遊戲規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幣戰爭將導致大蕭條,拉詹籲全球央行統一遊戲規則


全球貨幣競貶,歐洲、日本央行更是透過量化寬鬆(QE)印鈔的方式刺激國內景氣回升,但求一己之私的代價是全球需求較之前更為疲弱,出口衰退處處可見。

印度央行行長、也是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拉詹(Raghuram Rajan)擔心,若趨勢持續下去,全球經濟恐重蹈 1930 年大蕭條的覆轍,屆時無論成熟國家或是新興市場國家都將一起受難。(Livemint.com)

雖然目前各國央行運作均有一定的獨立性,但不受監督的結果也容易成為自走砲,在全球經濟日益緊密、牽一髮動全身的當下,貨幣政策互相競爭往往使得全球經濟失衡問題惡化。有鑑於此,拉詹認為現在該是時候討論制訂全球性遊戲規則,藉以合理規範央行行為。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拉詹不認同無節制的寬鬆貨幣政策,但他認為印度狀況不同,印度央行還有降息刺激民間投資的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ilip Brew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