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如何拚出口?彭淮南:持續創新、掌握關鍵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如何拚出口?彭淮南:持續創新、掌握關鍵技術


對於中國以政策扶植其供應鏈興起,且進口替代效果逐步顯現,使台灣出口逐漸受影響現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25 日於理監事會議中表示,台灣應持續創新及掌握關鍵技術,以保持在全球供應鏈的競爭優勢,提振出口動能。

彭淮南並為提振出口動能提出三點因應對策,第一,台灣部分產業如半導體業已長期累積技術及生產管理優勢,短期尚不懼中國供應鏈競爭,惟未來須持續創新及產品差異化,以維持領先地位。第二,產官學界宜共同研發關鍵技術,由工研院擔任技術整合平台,提升核心競爭力;同時,鼓勵企業進行海外購併與國際聯盟合作,拓展商機。至於第三則是,應培植更多的隱形冠軍,創造高附加價值,並在全球供應鏈中取得關鍵的影響力。

彭淮南指出,過去台灣產業也曾受到中國供應鏈的影響,惟在深耕關鍵技術後,已佔有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如光學鏡頭的大立光、自行車的捷安特及美利達。而紡織業也開發出高附加價值的機能性布料,全球市佔率高達 7 成,同時全球前 5 大運動品牌廠逾 8 成產品與台灣有關;甚且去年巴西世足賽至少有 10 支國家隊的球衣布料來自台灣。他認為,台灣宜厚實自己的競爭力,正視中國供應鏈興起的挑戰。

另外,對於全球景氣的看法,彭淮南表示,參考各機構預測,預期下半年全球經濟會略微好轉。他預估,美國聯準會最快將於 9 月升息,最慢則預計會在 12 月升息;至於我國何時升息,他表示,貨幣政策是藝術,我國的貨幣政策不一定要跟著美國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