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央行趕在希臘公投前突襲降息,克朗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3 日 10: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央行趕在希臘公投前突襲降息,克朗挫


希臘脫歐疑慮引發大量避險需求,瑞典央行(Riksbank)為防貨幣續升、經濟陷入通縮困境,2 日突然宣布降息,消息傳來帶動瑞典克朗挫貶。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瑞典央行 2 日將基準的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由原先的 -0.25% 進一步調降至 -0.35%,同時還將債券收購規模擴大 450 億瑞典克朗(相當於 53 億美元)。根據彭博社調查,在受訪的 18 名分析師當中,僅有 4 名預期瑞典央行會降息,其餘則都認為央行會按兵不動。

瑞典央行指出,來自海外的不確定性增多,且希臘危機會引發何種後果也難以評估。自從 4 月作出利率決策之後,瑞典克朗的匯價就一直高於瑞典央行的預期,而匯市的發展也對央行拉升通膨的努力構成風險。

瑞典央行宣布降息讓市場大感意外,因為 5 月數據顯示通膨壓力已略有增溫。希臘預定 7 月 5 日對債權國要求的撙節計畫進行公投,市場憂心倘若民眾對撙節投下反對票,恐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進而引發市場震盪。

自從歐洲央行(ECB)推出史上最大貨幣刺激政策以來,瑞典克朗就被迫攀升、而瑞典刺激通膨的努力也備受衝擊。為了刺激通膨,瑞典央行過去一年來不斷降息,最近一次的降息行動是在 3 月份,4 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央行則按兵不動。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瑞典克朗聞訊跳漲,在台北時間 2 日下午 3 時 36 分跳升至 8.4742,升幅達到 1.15%,下午 4 時 37 分漲幅則收斂至 0.5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lorian Prisch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