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頭痛!GDP 增幅直直落、大學畢業生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5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頭痛!GDP 增幅直直落、大學畢業生創歷史新高


根據 Nikkei Inc.、Nikkei Quick News 2 日公布的調查結果,受訪經濟學家普遍預期中國 2015 年第 2 季以及全年度經濟成長率都將是 6.9%。多數受訪專家預期中國成長率將略低於 2015 年 1-3 月的 7.0%。官方將在 7 月 15 日公布 2015 年第 2 季 GDP 數據。

西班牙畢爾巴鄂比斯開銀行(BBVA)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Xia Le 指出,當前的 A 股牛市缺乏經濟基本面的支撐、BBVA 相當懷疑這波行情的可持續性!摩根士丹利(大摩)大中華經濟學家 Helen Qiao 也指出,中國實質借貸成本依舊處於偏高水準,使得當地經濟的復甦較預期來得緩慢。

Thomson Reuters 報導,信評機構惠譽(Fitch)7 月 1 日指出,中國 2017 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降至 6.0%、遠低於 2005-2014 年的平均值(9.3%)。大摩 5 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實質利率仍高於 3%,遠遠高於日本、歐洲以及美國。

wallstreetcn.com 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 7 月 1 日表示,中國今年可實現 7% 左右的經濟成長目標。他表示,今年初以來中國雖面臨經濟放緩、但還有許多政策選項、未來將在適當的時機推出適當措施。
李克強 3 月 31 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總編輯 Lionel Barber 專訪時坦承,今年經濟成長率要達到 7% 絕非易事,需要遠見、毅力以及勇氣。

匯豐(HSBC)/ Markit 7 月 1 日公布,匯豐中國 6 月製造業 PMI 自初估的 49.6 下修至 49.4、連續第 4 個月呈現萎縮(低於 50),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 49.6。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就業分項指數創下 2009 年 2 月以來新低(註:意即裁員速度創 2009 年 2 月以來最快)、連續第 20 個月呈現萎縮(低於 50)。

彭博社 3 日報導,今年夏季中國將有 750 萬名大學/學院畢業生投入職場、人數創歷史新高,幾乎相當於 2001 年的 7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