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張圖表看懂印度科技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5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六張圖表看懂印度科技發展


說起印度,你會想到什麼?如果問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軟體銀行(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個問題,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商機。

繼中國之後,印度是下一個備受關注的淘金地。根據「網路女王」瑪麗.米克(Mary Meeker)的 2015 年網路趨勢報告,印度擁有全球第三大網路用戶數,每年新增用戶數是全球之冠,其中行動網路占比更高達整體的 65%。

2014 年 10 月,孫正義造訪印度,他不僅拜會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還喊出 10 年內要注資近百億美元,期待找到「第二個阿里巴巴」。這陣子下來,軟銀接連投資叫車服務 Olacabs、電商 Snapdeal 和房地產平台 Housing.com。緊追著孫正義的腳步,阿里巴巴則以 5.75 億美元投資 One97 Communications 旗下的線上支付和市集 Paytm。此外,郭台銘 5 月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也表示對「Made in India」(印度製造)很有興趣。

印度雖然極具潛力,但是貧富不均、宗教和語言分歧以及衛生條件不佳等發展劣勢也不容忽視。曾派駐南亞3年的《紐約時報》記者加迪納.哈里斯(Gardiner Harris)便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指出,德里的空氣污染程度已經超出北京的兩倍,自己 8 歲兒子的呼吸系統也因此受到損害。「我們是否罔顧孩子的利益,來追求自己的事業?」觀察印度時,哈里斯丟出的這個問句也值得細細思量。

024-1

▲ 印度 4 大科技重鎮(2015 年第一季)

024-2

▲ 網路用戶數緊追美國,成長空間大

025-1

▲ 各大網路服務的重要戰場

025-2

▲ 電商市場規模急遽成長

025-5

▲ 投資件數亞洲第一(2015 年第一季)

025-4

▲ 前 3 大投資案(2015 年第一季)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圖片來源:Lyle Vincent by C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