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分析:希臘必敗、美元續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6 日 17: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家分析:希臘必敗、美元續揚


希臘民眾向債權國提出的撙節方案說 No,引發美元兌日圓一度重挫跌破 122 關卡,不過據經濟學家表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打出的邊緣外交勢將以失敗作收,希臘最終勢將低頭,故美元後續將持續走強。

Thomson Reuters 6 日報導,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表示,他原先預估希臘民眾不會作出自縛自己脖子的選擇(不會對撙節說不),不過最終希臘民眾還是作出了錯誤的抉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並發出了勝利宣言,不過上述公投結果也勢將讓希臘的金援協商走向前途多舛的方向。

熊野英生表示,齊普拉斯想以公投民意作為「人質」來尋求金援,不過德國、法國等歐盟(EU)首腦料不會對齊普拉斯的人質戰略做出妥協,因為如此一來恐會發生第 2、第 3 個希臘,恐讓今後的金援規則失去信用;另外,反過來說,其實歐洲央行(ECB)才是真正擁有可威脅希臘的「人質」,而該人質就是緊急流動性援助(ELA)。

熊野英生指出,一旦 ECB 終止 ELA,希臘民間銀行勢將走上破產之路,屆時希臘有很高的風險將陷入惡性通貨膨脹的局面,而在此次公投中投下反對票的低所得族群也恐將成為惡性通膨的犧牲者,而 EU 首腦也就是看透了希臘上述(惡性通膨)劇本,故目前是以「兵糧攻勢」等待齊普拉斯舉白旗投降。

熊野英生表示,希臘的邊緣外交勢將以失敗作收,而德國等 EU 大國將藉由取得外交勝利,力保歐元秩序,且預估希臘最終不會選擇脫離歐元區,而是會被迫或多或少接受撙節政策。

他說,短期來看,希臘問題恐還很難看到解決的曙光,故避險情緒導致日圓走升,不過預估日圓料不會大幅走揚,今後美元仍將持續維持走高態勢,預估美元兌日圓當前將在 120-125 區間遊走,且預估希臘危機對美日股市的影響將會是非常短暫的。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 3 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 0.28% 至 122.72,連續第 2 個交易日走跌;截至台北時間 6 日 15 點 35 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 122.56,稍早最低跌至 121.84 創 5 月 26 日以來新低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ck Zaliu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