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直指希臘身處颱風眼,德、美債價格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7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葛洛斯直指希臘身處颱風眼,德、美債價格飆


希臘公投對債權國的減支要求說不,讓該國脫歐的機率大增,避險需求也帶動美國、德國的公債價格走強。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7 月 6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 10 個基點 2.29%,創 6 月 19 日以來收盤新低。另外,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跌至 0.70%,創 6 月 3 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雖然投資人在希臘週日公投對債權國的撙節條件說不之後賣出高風險的資產,但大多數資產的跌幅相較於一週前希臘祭出資本管制、宣布要對撙節條件進行公投時還要緩和許多。標準普爾 500 指數在 6 月 29 日當天重挫了 2.09%,創 2014 年 4 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但 6 日只小跌 0.39%。

希臘動作迅速、避開銀行體系崩潰的命運,再加上財長 Yanis Varoufakis 在公投後閃辭,有望讓希臘與債權國的談判更加順利,都是讓金融市場跌幅收斂的助力。相較之下,在雷曼兄弟於 2008 年 9 月 15 日宣布破產當天,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暴跌 33 個基點,是 6 日跌點的 3 倍以上。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Stifel Nicolaus Co. 固定收益部門首席策略師 James DeMasi 還是建議客戶,在希臘局勢尚有變化之際,還是先行觀望為佳。

彭博社報導,之前素有債券天王封號的葛洛斯(Bill Gross)在接受專訪時也警告,希臘目前正處在颱風眼,退出歐元區的機率大概高達 70-80%,目前局勢其實並不平靜。他認為,希臘大概還有一至兩週的時間可以解決問題。

希臘鬧劇讓投資人猜測,聯準會(FED)也許會把升息的時間點往後挪。彭博社統計聯邦基金期貨的交易數據後發現,投資人預期 FED 在 9 月升息的機率有 27%,低於 7 月 2 日當時的 30%,而 12 月升息的機率也從 66% 下降至 6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nce Smi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