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脫歐未必是悲劇,專家:歷史上經濟好轉者居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3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希臘脫歐未必是悲劇,專家:歷史上經濟好轉者居多


各界一致唱衰希臘,認為希臘脫離歐元區之後,經濟將崩潰、陷入災難。但是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Brett Arends 提出迥異看法,他說從歷史經驗看來,希臘脫歐未必會悲劇收場。

Arends 11 日在 MarketWatch 撰文稱,很多國家都曾面臨相似困境,選擇「核子武器」──倒債貶值之後,並未跌落絕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顯示,1992 年英國退出歐元前身的歐洲匯率機制(European Exchange Rate Mechanism),英國經濟隨後出現 V 型反轉,接下來五年實質經濟產出大增 14%。

1997~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東亞國家放棄盯住美元,放手讓幣值重貶後,經濟蒸蒸日上。1998 年俄羅斯倒債貶值後也撥雲見日、2001~2002 年的阿根廷亦復如此。這些國家倒債或幣值狂洩後,經通膨調整後的每人實質產出均大增。據 IMF 資料,俄羅斯每人產出暴增 40%,阿根廷在 2002~2007 年情況相近。災難和崩潰預言似乎言過其實。

華爾街日報於美東時間 12 日晚間報導,歐元區財長趕在歐洲首長預定數小時後召開的高峰會前擬定聲明指出,雅典國會必須在 7 月 15 日結束前表決通過退休金削減、銷售稅增課以及其他財政改革方案之後,債權國才願意和希臘重新展開紓困談判。財長們估計,希臘這次需要的紓困金可能會高達 860 億歐元(相當於 960 億美元),比上週六希臘債權人估計的 740 億歐元還要多。

BusinesInsider 報導,上週末馬拉松式的談判之所以沒有結果,原因出在德國、芬蘭想踢希臘出局,德國財政部甚至已經擬好暫停希臘歐元區會籍五年的計畫,除非希臘可以提出更嚴苛的改革方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