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計局:下半年經濟成長勝過上半年機率頗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5 日 16: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統計局:下半年經濟成長勝過上半年機率頗高


大陸國家統計局 15 日公布第二季 GDP 年增 7%,增速與第一季相同,優於市場預期;展望後市,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有關下半年及未來一段時期的經濟走勢,目前評估是下半年將延續上半年「緩中向好」走勢的可能性較大,且預期下半年經濟成長優於上半年的機率也相當高。

從中國基本面情況看,盛來運指出,經濟仍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動力和潛力,中國的工業化和城鎮化沒有完成,仍處在加快發展過程中,以互聯網 + 為代表的資訊技術、資訊化,會跟工業化和城鎮化高度融合,創造出新的動力;另外,現階段也正處在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階段,解決了深層問題以後,發展型和享受型消費方興未艾;中國中西部地區差距比較大,後發優勢較為明顯,所以中國正處在戰略機遇期,仍具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潛力。

從經濟運行的軌跡角度來看,盛來運指出,觀察近幾年表現,中國經濟成長的穩定性在提高,經濟增速在向這個階段的潛在生產率收斂;中國經濟這個週期的調整時間已持續近 5 年,且從近三年的季度變化情況來看,波動空間越來越窄,穩定性增強,所以經濟發展具規律性和慣性。

從投資角度來看,盛來運指出,上半年出爐的一些政策措施效應還得以繼續發揮,投資計畫的專案,第二季還未進入操作階段,從項目審批到轉化為實際的投資和生產力要有釋放的過程,所以效應也會有持續釋放的過程;另外,房地產第二季出現明顯的回暖態勢,房地產投資、市場銷售、新開工面積近幾個月都出現了明顯的回暖,因為房地產的影響比較大,帶動效應比較大,房地產回穩對相關行業會產生拉動。

另從先行指標來看,預期會比較穩定。盛來運指出,反映中國製造業情況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 4 個月在臨界值以上,6 月為 50.2%;非製造業的商務活動指數是 53.8%;從固定資產投資中的新開工項目,房地產中的新開工面積的第二季情況來看,已在逐月走好,固定資產投資的新開工專案計畫總投資連續轉正,1-6 月增長 1.6%,較 1-5 月提升 1.1 個百分點。

此外,盛來運也認為,中國改革創新相關的紅利會得以繼續釋放,現在正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民營經濟、非公經濟的活力也在進一步增強;綜合以上情況,預期中國下半年經濟成長應該可望延續上半年「走穩向好」的走勢,且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預期成長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as Rogge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