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戴勝益徹夜難眠,陳正輝全面掌控王品仍有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8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那一天,戴勝益徹夜難眠,陳正輝全面掌控王品仍有變數


宮廷鬥爭戲從古演到今,企業鬥爭的戲碼也不曾少過,想要搏上位者,總是機關算盡;但究竟能不能得到手,未到最後關頭,仍有變數,王品董事長之爭,才剛揭開序幕!

7 月 2 日週刊斗大的標題「中國團隊接管王品」、「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退居二線」,在街頭巷尾被人們議論紛紛,媒體一窩蜂地想要找戴勝益說個明白,這時候戴勝益關上手機,靜靜地看完報導,不發一語,也就在這個晚上,他徹底的失眠了。

Dai Shengyi_wealth0717

002 號員工幹掉 001?

相較於戴勝益的冷靜,才在五月閃退的王品前副董王國雄也看到了報導,心中卻很是著急,立刻寫信給王品中常委們,建議大家一人一信給戴勝益,信的內容提到「吃果子要拜樹頭,但現在有人連樹頭都要砍了,實在令人看不下去」,他擔心戴勝益會有「不如歸去」的想法,不得不雞婆地想辦法補救。

同一時間,看似成為「最大贏家」的王品副董陳正輝,卻在高階會議上拍桌大罵,「我要告週刊,那個不是我的意思。」王品的總公司彌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員工只能竊竊私語, 卻沒人敢當面問陳正輝。

過了幾天,戴勝益自行寫了一封五個感謝的信,決定提早退休,請祕書寄給全體員工,沒有透過公司的發言系統;彷彿公司有人早就幫他宣布退休,他也就不好意思再麻煩公司的同事了。

曾經是媒體寵兒的戴勝益,這次選擇了不再對外發言,儘管內心很痛苦,他仍舊選擇沉默。但耐人尋味的是,戴勝益在寫給員工的感謝信上特別提到,「最近週刊的言論,我僅有如下回應: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二大(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即使已經刻意隱忍,但這口氣似乎仍舊是嚥不下,在字裡行間,充分地展露出來。

整件事在市場掀起軒然大波,看好戲的人更是不少,各種光怪陸離的說法都有,還有鄉民直言,「王品員工編號 002 幹掉了 001」。戴勝益真的被幹掉了嗎?其實還沒有,到 8 月 7 日王品董事會開會前,仍有許多變數,這場董事長之爭的大戲,才剛揭開序幕!

戴勝益與陳正輝雖然是創業夥伴,不過在這事件之前,大部分的人都只認識戴勝益,而不識陳正輝。台大中文系畢業的戴勝益十分會說話,常常有驚人之舉,不論是每月分紅的「海豚經營學」、「半部論語創王品」等,讓一個小小的餐飲連鎖業者頻頻登上各大媒體版面,行銷手法相當高明。

 

一個是偶像  一個是獅王

戴勝益曾說過:「我的貴人是記者。」當時他所說的這些王品「龜毛條款」都有媒體大力吹捧,王品儼然成為各界追捧的經營典範,戴勝益頓時間也成為新創業的精神領袖,到哪裡演講都有人想要簽名,說是一個偶像級人物也不為過。

2011 年時,王品甚至擊敗台積電,榮登「上班族最想進入的幸福企業」,這對經營餐飲的王品來說,是最好的宣傳;過去大家都只重視高科技業,但在戴勝益多年的宣傳下,大家也開始看到傳產餐飲業的發展潛力。其後王品掛牌上市,被法人追捧衝上餐飲股王,造成市場上餐飲業者一片仿效。

戴勝益的偶像行徑不只是如此,據說不論在辦公室或者是店面,戴勝益所到之處,都會有員工想要來握手跟抱一抱,甚至是要求拍照;但或許就是這樣的偶像化行為,讓同為創業夥伴的陳正輝有點眼紅,因為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在中國打拚,台灣的員工或媒體過去完全不認識他。

3 年前,王品剛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股價最高衝上 501 元,那時長年在中國的陳正輝卻突然對戴勝益說,他身體不適,想要回台灣一陣子,戴勝益便回:「好呀,那就回來休養一下。」但沒想到,陳正輝一回來,就在王品最高決策中心──中常會上大發飆,一下說「台灣的高階主管都太過自大自滿」,一下又罵「到底有沒有在研發新菜色」,強勢的作風,讓部分台灣主管自覺被罵得莫名其妙。

王品內部董事直指,陳正輝一直想要搶這個位子,但他在等待一個機會。「3 年前回台,他先試試水溫,可是當時王品不僅股價表現亮麗,且業績獲利佳,陳正輝這般的挑釁,似乎也無法鬧太久,不久之後,他只好悻悻然又回去中國。」也從那時開始,大家就見識到這位陳副董的作風。

王品總部的主管透露,「陳正輝說話很嚴厲,完全不假辭色,也毫不留情面」,而這樣的狀況,自從陳正輝成為代理董事長後更加嚴重,現在王品總部的同仁們都「剉咧等」,擔心自己不知何時會被罵。

而陳正輝雖然還沒真正當上董事長,就已經大刀一揮,朝王品前副董王國雄所創立的「曼咖啡」品牌殺去,表面上說是因為品牌不賺錢必須處理,但曾看過動物頻道的都知道,新的獅王搶地盤贏了,第一個動作就是把前任獅王所生的小獅子殺掉,為的就是要「立威」。

 

戴家族持股  強壓陳正輝

陳正輝先前受訪時指出,他有十年計畫,未來王品要變成股東第一,在台灣市場的部分不再衝刺平價品牌,整體展店也會衝到 1,000 家;單以這點來看,與戴勝益曾說過的「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顯然兩人想法南轅北轍。

現在市場上一片為戴勝益抱屈的聲音,就連鄉民都在網路上說「002 幹掉了 001」,認為原本是副手的陳正輝逼宮,狼性且剽悍的管理作風,能否與台灣王品的文化融合,也讓董事們相當擔憂。

一位不願具名的董事說:「過去大家都一起打天下的,戴勝益的努力是全體員工都看見的,陳正輝怎麼會說都是他在打天下?這簡直太不合理。」另一位董事也說:「過去大家一起打拚,感情都好得像兄弟一樣,沒想到有人說出這麼難聽的話,不知居心何在?」顯然多數董事們對陳正輝的做法並不苟同,陳正輝能否順利出線,還有待觀察。

翻開王品的十大股東結構,戴勝益以及其家族成員的股權將近有 20.07%,遠遠超越陳正輝的 5.66%;目前王品董事會成員共有 10 位董事、3 位獨立董事,大股東戴勝益為首的旗下子弟兵也有多位是董事,包括有王品前副董王國雄、王品中國事業執行長李森斌、王品中國事業處總經理曹原彰、王品 ita 總經理楊秀慧等,這些都是戴勝益一手提拔的,在董事會尚未召開前,及目前各界對陳正輝的反彈來看,最終董事長會是誰,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陳接手董事長  挑戰仍大

不過,市場對於最近陳正輝大放厥詞說要回台接班,似乎也不怎麼賞臉,股價仍舊直直落,持續下探;法人認為,就算陳正輝要接班,也將面臨不少的挑戰,包括人事的調整、台灣的業績以及海外市場的拓展等。

法人指出,王品新任董事長當務之急,仍應先穩固台灣市場,畢竟台灣王品的業績佔總營收的六成,近期因內鬥的風風雨雨,挫傷了企業形象,上半年台灣王品的營收衰退約 11%,不論營收或者是獲利要拉高,仍應回歸餐飲的本質、食物的美味,重新贏得消費者的心。

獨立董事蘇國垚則表示:「我覺得王品是一個充分討論的公司文化,身為一個外部董事,會以更公正客觀的角度來給予建議,期望新的接任者,除了應該開發更有特色的新菜色、新品牌,還要能讓王品的服務提升到更高的層次,要讓消費者真正能覺得窩心的、真正好的服務。」

針對週刊報導,王品國際品牌處協理朱書霆表示,代理董事長陳正輝覺得標題非常聳動,可能會誤導大眾,在 8 月 7 日董事會前,將暫不對外發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