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復甦難?彭博社:金礦商沒有選擇減產的自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2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復甦難?彭博社:金礦商沒有選擇減產的自由


金價自從在 2011 年升至 1,900 美元、觸及頂端後便一路滑落,至今已慘跌 42%、直逼金礦商的生產成本。部分人士猜測,這也許會迫使金礦業者直接停產,讓市場供需恢復平衡。不過,事情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簡單。

彭博社 22 日報導,金礦商在黃金走出 12 年大多頭之際大肆舉債,Bloomberg Intelligence 統計顯示,2015 年第 1 季底,全球前 15 大金礦商背負的債務已膨脹至 315 億美元,創史上新高,遠高於 2005 年的不到 20 億美元。在金價幾乎腰斬之後,業者等於要以貶值的貨幣償債,因此不得不繼續拉高產能,如此才能創造足夠的現金償還愈積愈多的債務。

湯森路透旗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資料顯示,雖然金價跌跌不休,但金礦業者的產能卻還是不斷拉升至史上新高,2014 年的全球黃金產能約有 3,100 公噸(下圖)。

根據 MoneyDJ 理財網 iQuote 的報價,AMEX 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甫於 7 月 17 日終場下挫 5.44%、收 128.56 點,創 2003 年 4 月以來新低;過去一年的跌幅多達 52.17%。(註:AMEX 金蟲指數追蹤 15 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 Barrick Gold Corp.、Goldcorp Inc.、紐曼礦業、Gold Fields Ltd 與 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金價在 2013 年 4 月份,一度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狂跌 13%,當時曾引起中國、印度大媽瘋狂搶進。不過,金價 20 日在亞洲交易時段閃崩、狂跌逾 4% 至 5 年低點,卻並未引發搶購熱潮。路透社 21 日報導,印度民眾這次在金價閃崩後,對黃金依舊興趣不高,目前金條在印度當地的每盎司售價僅較全球現貨價高出 1 美元左右,溢價幅度遠不如 2013 年 4-5 月當時的 20 美元以上。

barron`s.com 21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金價已跌至五年低,但根據周大福珠寶的說法,香港與中國卻完全沒有搶購潮出現。六福集團執行長黃偉常也指出,黃金銷售狀況仍然疲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k Herp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