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低油價成新常態,俄國低溫警報未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7 日 11:2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低油價成新常態,俄國低溫警報未除


俄羅斯在歐美實施制裁的衝擊下,金融市場遭遇寒流,分析人士認為,低溫警報仍未解除。

彭博社 27 日報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通稱大摩)新興市場部門主管 Ruchir Sharma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俄國仍對石油高度依賴(石油與天然氣佔國家預算收入的 50% 之多),預期俄國在找不到其他成長引擎活絡經濟的困境下,恐怕會面臨長期嚴冬。他說,低油價看來已逐漸成為新常態,這的確很穩定,但也伴隨成長停滯的問題。

隨著布蘭特原油價格從今年的高點回跌 19%,俄股熊蹤乍現。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以俄羅斯全國前 51 家大企業的股價為基準的 RTS 指數(美元計價)24 日終場下挫 2.87%、收 859.12 點,創 3 月 27 日以來收盤新低;RTS 指數在 5 月 13 日收盤(1,082.21 點)創 2014 年 10 月 31 日以來新高後,迄今已下挫 20.6%。股市若從高點跌逾 20%,一般被視為熊市的標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 月稍早曾將俄羅斯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由原先的 -3.8% 修正至 -3.4%,並預估明年 GDP 將成長 0.2%。俄羅斯聯邦經濟部(Economy Ministry)則估計,從俄國流出的資本額在去年衝至 1,500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後,今年可能會繼續流出 900 億美元。

俄國與烏克蘭的衝突讓歐美決定延長對俄制裁,不但令外界對俄的投資活動受限、也導致俄國企業難以接觸海外市場,原本期待俄國本次的經濟衰退程度將低於預期的投資人紛紛轉趨保守。

素有「新興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已決定關閉成立 20 年的俄羅斯封閉式基金(closed-end fund),主因投資人興趣缺缺,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讓投資交易受限。

墨比爾斯 7 月 23 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坦伯頓俄羅斯與東歐基金(Templeton Russia and East European Fund)的規模是主要問題,由於規模不夠大、因此難以產生利潤,另外歐美制裁導致俄羅斯的投資活動受到限制,也是基金關閉的原因之一。不過,墨比爾斯強調,該公司仍在持續投資俄羅斯。TRF 預計今年底前就要清算,目前還在等待投資人核可;這檔基金前週的折價幅度(即市場價格低於基金淨值)為 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Flickr/Dmitry Dzh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