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增列升息條件:就業需有「些許」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0 日 13: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增列升息條件:就業需有「些許」改善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對何時要升息透露不多 ,7 月 29 日的會後聲明與 6 月份相比只有部分變化,但聯準會(FED)認為首度升息前就業市場需有些許改善,仍減緩升息疑慮。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霸榮(Barron`s.com)29 日報導,根據 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 董事長 Michael Shaoul 的看法,FOMC 29 日聲明中最明顯的改變要屬「一系列就業指標顯示,勞動力資源利用率偏低的現象、從年初就已逐漸趨緩」這段話;另外聯準會(FED)還在首度升息的條件中,加入了就業市場須有「些許」(some)改善這個項目。

路透社報導,美銀美林證券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 Shyam Rajan 表示,雖然 FOMC 把形容就業市場的語言略為升級,但也同時把就業市況需有「些許」改善這個詞加進升息條件中,這讓市場對升息的疑慮略為減輕。

FOMC 接下來會在 9 月 16-17 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屆時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會召開記者會。霸榮指出,在 FOMC 下次會議之前,美國勞工部還會公布兩次就業報告,這也意味著 FED 比較有可能會等到 12 月再升息。

至於 FED 升息後對美股的影響為何?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執行長 Lloyd C. Blankfein 認為,FED 自 2006 年以來的首度升息雖將衝擊美股、但效應很快就會過去,美國股市有望長時間走揚。

Blankfein 說,自從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後,雖然出現許多問題,但美股仍勇闖難關一路走高;現在消費者與銀行體系已經去槓桿化,另外更有低油價、房價止穩攀高等利多因素的加持。

CNBC 報導,高盛 7 月 20 日發表研究報告以希臘危機趨緩為由將歐洲股市的 3 個月投資評等調高至「加碼」,但美股則被調降至「減碼」,理由是美股在 FED 首度升息後的一年之內表現通常會較遜。高盛認為,雖然歐股在強彈後最近漲勢也許有限,但從歐元走貶、貨幣政策相對較寬鬆、歐洲經濟成長加溫等幾個基本面來看,歐股到今年底的表現還是有望優於美股。

高盛預估,若以本地貨幣來計價,Stoxx 歐洲 600 指數(Stoxx Europe 600)未來 3 個月、6 個月與 12 個月的報酬率將達到 1.9%、5.1% 與 12.9%。相較之下,標準普爾 500 指數未來 3 個月、6 個月與 12 個月的報酬率則會達負 0.7%、負 0.2% 與正 3.2%。

不過,長期看好美股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 Jeremy Siegel 7 月 14 日在接受 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卻表示,FED 應該會在 9 月就升息,而一旦這個不確定因素去除,美股第 4 季應該會有非常亮麗的表現。

Siegel 坦承,強勢美元與低迷的油價雖然對美國經濟有長期的正面效益,但短期而言則恐衝擊跨國產業。舉例來說,美元走強可能會讓標準普爾 500 大企業的每股盈餘減少 8 美元,預估今年只會成長 2 美元。但好消息是,這兩個因素都已經穩定下來了。Siegel 相當看好明年美國企業的盈餘前景,並認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仍可能攻上 2 萬點大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