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成長竟然開倒車,IMF 給安倍經濟學負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0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經濟成長竟然開倒車,IMF 給安倍經濟學負評


安倍晉三回任日本首相後,推出的三枝箭經濟改革政策非但沒有讓日本經濟起死回生,成長動能可能比通縮時期還不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長駐日本經濟學家 Giovanni Ganelli 預測,2018-2020 年日本經濟成長率將停滯在 0.65% 左右,甚至低於 2000-2012 年通縮時期的平均值 0.9%,他認為這是日本企業投資心態保守,以及勞動市場改革缺乏進展所致。

所謂的安倍三箭指的是超寬鬆貨幣政策、彈性財政政策,以及促進投資的結構性改革,Ganelli 應該是暗示安倍的第三枝箭未打中靶,他表示日本政府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據日本央行 6 月公布的數據顯示,3 月份日本企業現金加上定存來到 241 兆日圓(1.96 兆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3.6%,不僅連續 26 季增加且再次改寫新高紀錄,這也正好驗證 Ganelli 所言,日本企業死抱現金不投資,阻礙日本經濟復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atham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