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Q2 GDP 成長率跌破 5% ,近兩年來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3 日 16:0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來西亞 Q2 GDP 成長率跌破 5% ,近兩年來新低


馬國央行 13 日公布,馬來西亞第二季 GDP 年增率從前季的 5.6% 降至 4.9% ,雖然稍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 4.5% ,但卻是近兩年新低。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捲入 7 億美元的貪污醜聞,政經亂成一團導致外資被嚇跑,今年迄今,外國基金拋售馬股已來到 30 億美元,與此同時馬幣則貶至 17 年新低。

馬幣今年累計貶值 12.5% ,是亞洲國家中表現最差的貨幣。近期受人民幣急貶拖累,美元兌馬幣更是突破 4 ,為 1998 年來首見。數據顯示,馬國央行 7 月外匯儲備已降至 1,000 億美元以下,創下 5 年新低,一般認為這是央行捍衛匯價所致。

中國經濟減速,出口衰退已是亞洲國家普遍的現象,只不過在外部需求不佳的狀況下,馬國消費市場卻因受加稅影響而無法提供火力支援。馬國央行總裁 Zeti Akhtar Aziz 對此表示,馬幣貶值還在可控制範圍內,而寬鬆貨幣政策將持續支撐經濟穩定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Brian Jeffery Begger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