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FED 醞釀雙重貨幣緊縮,今年升息、明年 QE 喊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0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驚!FED 醞釀雙重貨幣緊縮,今年升息、明年 QE 喊退


聯準會(FED)周三公布 7 月 28 到 29 日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的會議紀錄,除了再次強調升息時間逼近外,比較特別的是,FED 也開始討論量化寬鬆(QE)退場策略。


FED 實施三輪量化寬鬆,資產負債表膨脹至 4.2 兆美元,當中約有 2,160 億美元的債券資產將在 2016 年到期,屆時 FED 若不再投資,債券供給增加將使得殖利率波動升高,且別忘了 FED 主席葉倫預期今年應該會升息,所以明年美國應該已經進入升息循環。

會議紀錄指出, FED 幕僚建議到期債券是否再投資交由經濟狀況決定,可能逐步縮減,或亦可能全部停止再投資規模。 FED 當日並未做成結論,接下來的會議將持續討論。

在升息時間點方面, FED 並未透露明確的訊息,原因是對低通膨有疑慮。不過,債券達人葛洛斯(Bill Gross)鐵口直斷就是 9 月,因為維持金融穩定才是 FED 眼前第一要務,經濟還是其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