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油產量增長 稱 70-80 美元油價較為合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1 日 18:13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原油產量增長 稱 70-80 美元油價較為合理


路透社 8 月 29 日報導,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自他 2013 年 8 月就任總統至今,過去兩年來伊朗原油日產量從 270 萬桶增加至 290 萬桶。伊朗原油產量 2012 年明顯下滑,主要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的影響。但是在 7 月份伊朗與六國達成核協議之後,市場預期西方國家對其原油制裁可能會在明年初解除,主要需要美國國會對該項協議的通過。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原油價格在 70-80 美元一桶區間的是比較合理的,而大部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也更傾向於這樣的價格。但同時,贊加內稱,伊朗對原油價格的下跌並不擔憂。贊加內稱,如果對這樣的問題有所擔憂,那麼伊朗會停止原油生產,但該國不會放棄伊朗在原油市場上的歷史份額。

贊加內 8 月 28 日也稱,今年 7 月,伊朗的原油日產量已上升到 310 萬桶,但依然比制裁前的最高日產量低 13% 。贊加內表示,伊朗將很快恢復 OPEC 第二大產油國的地位,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贊加內表示,伊朗經濟已在制裁中度過了數十年,並未因制裁而崩坍,所以在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有望全面解除之時,伊朗有足夠的自信承受低油價所帶來的經濟麻煩。

英國《衛報》 8 月 22 日報導指出,過去一年多來油價的下跌主要因為美國頁岩油以及伊拉克原油的產量增長令市場供給過剩,而近日油價恢復跌勢則主要因為在伊朗與六國達成核協議之後,市場預期可能在今年稍晚或明年初,伊朗原油將重新供應市場,加劇油市供給過剩的情況。伊朗已經宣稱,一旦制裁解除,該國可以在一週之內就增加 50 萬桶的原油日產量。

不過,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認為,伊朗未來解除制裁之後將增加原油出口並不會對油價造成重大的影響,主要因為目前油價已經反映了這一項因素。諾瓦克認為美國頁岩油平均生產成本所在的每桶 50-65 美元區間是決定油價的更重要因素,並認為此一區間將會成為未來油價的正常水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kaneg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