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與美元脫鉤時機未到?專家憂資金外逃恐釀慘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3 日 15: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幣與美元脫鉤時機未到?專家憂資金外逃恐釀慘劇


自從中國人民銀行(PBOC)於 8 月 11 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來,市場就開始猜測香港會不會跟著拋棄盯住美元的制度,因為港幣升值不但會重創觀光產業,聯準會(FED)升息也勢必會讓香港貨幣政策跟著緊縮,進而增加資金成本,對當地經濟造成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 2 日報導,港元連日強升,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終於決定入市干預,隔了 4 個月後再次阻升港幣。港幣 1 日兌美元多次突破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要兩度在歐洲時段承接美元賣盤,首次注資 62 億港幣,第二次注資 93 億港幣,兩次注資共向市場注入 155 億港幣。barron`s.com 報導,金管局 2 日又三度出手、向市場注資 125 億港幣。

香港採聯繫匯率,釘住 7.80 港幣兌 1 美元匯價,價格可在 7.75~7.85 港幣兌 1 美元之間浮動,如果超出此一範圍,當局就需要出手干預。港元轉強,主要是中國民眾擔心人幣貶勢難止,瘋狂把資金轉往國外,香港有地利之便、又採聯繫匯率,成了中國大媽的避險天堂。

雖然市場猜測香港會不會就此決定放棄聯繫匯率制度,但經濟學家認為這並不容易。barron`s.com 報導,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師 Chang Liu 指出,全球的貿易成長已經相當疲弱,盯住美元可減少出口商的匯兌風險,對出口額相當於 200% GDP 的經濟體來說,盯住美元可帶來龐大優勢。

瑞銀(UBS)策略師 Teck Leng Tan 則表示,金管局堅信放棄聯繫匯率制度將衝擊投資人信心、資金外逃恐釀慘劇,也導致當局不敢輕舉妄動。另外,雖然港幣的實質有效匯率(REER)的確已攀升至 2009 年新高,但仍較 1998 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低了近 40%。

由於香港是採貨幣發行局制度,因此香港的貨幣基礎必須與配合金管局的美元儲備。目前金管局的外匯存底為 3,400 億美元,幾乎是香港整個貨幣基礎(1,830 億美元)的兩倍之多,因此金管局還有充分餘裕能續買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arl Bar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