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賣 101 股權背後的盤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頂新賣 101 股權背後的盤算


頂新集團又傳出計劃處分台北 101 金融大樓股權,相較於之前政府官員極力反對, 這次外界估計過關機會很大,這將有助於解決頂新在台灣事業的資金問題。

外傳頂新集團將處分台北 101 金融大樓股權,交易對象是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之一的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頂新雖聲明表示「毫無所悉」;但據了解,頂新的確將處分 101 持股,正由頂新大董、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親自操盤,未來處分利益將解決頂新集團在台灣事業的資金問題,包括台灣之星的增資案,以及味全公司的新北三重土地問題等。

頂新持有 101 大樓 37.17% 股權,去年原本欲出售給馬來西亞 IOI 集團,每股價格高達 46 元,被不動產業者形容為,「被打破頭也不可能相信的高價」,後來更在投審會與財政部全力擋關下宣告破局。距離不到 1 年,再度傳出頂新出售 101 的消息,市場氣氛已與之前完全不同,知情人士指出:「這次賣掉的機會非常大。」

業內人士分析,日前國泰金控集團以每股 27.9 元的價格,將手中 7.73% 持股賣給六家公股事業,泛公股已經取得 101 大樓股權達 52%,穩住經營權;再者,彰化地院在 5 月時,重新對頂新製油屏東廠油槽採樣的檢驗,檢驗報告數字顯示,其原料油並非回收油、地溝油、餿水油、廢棄油等劣質油,對頂新有利;最重要的是,原本極力反對的財政部長張盛和,這次態度鬆動,面對媒體詢問時回應:「頂新持股若要賣外資,依規定由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和財政部無關。」

 

盤算一:買回味全的三重土地

頂新指出,對 101 大樓有興趣的買家非常多。但據了解,101 大樓是一樁只擁有地上權的 BOT(興建、營運、移轉)案,而且泛官股又超過 5 成,也有一些大咖買家對其複雜的股權結構「敬而遠之」;倒是這次外傳有興趣出手的黑石集團,除了具有全球性知名度,其實與頂新頗有淵源。

2012 年底時,黑石集團與頂新合資成立的頂傑(上海)置業公司,資本額為 4.2 億美元,一起進軍中國地產市場,第一個合作案,便是以人民幣 23 億元的代價,買下上海靜安區北京西路華敏帝豪大廈 5 到 33 層樓;當時中國媒體報導,這是黑石在中國的首次大規模買入行動,也正考察中國其他幾個二線城市的房地產專案。

不論這次頂新處分 101 大樓持股的交易對象,是否「巧合」為黑石集團,但頂新在台灣的事業,包括味全與台灣之星,也都亟需資金馳援,「魏應州的想法,就是把 101 的持股賣掉後,就近處理頂新在台灣事業的資金缺口,不必再從海外匯錢進來,」知情人士指出。

首先是在味全方面,受到食安風波的影響,去年第 4 季營收衰退 60%,去年整體虧損 2.44 億元;今年第 1 季營收衰退 50%,第 2 季仍衰退約 35%,上半年虧損 6.02 億元,更創下 16 年來的新低水準。味全總經理蘇守斌指出,台灣市場本業目前買氣尚未完全回復,轉投資的松青超市也處於虧損狀態,「今年要賺錢,有一點困難。」

根據魏應州的初步想法,「頂新將利用出售 101 大樓的獲利,買回味全手上的三重土地。」知情人士指出,味全在三重土地的借貸約 60 億元,此舉不僅可以降低味全的資金壓力、增加營運資金,也可以更專注於食品本業,畢竟這是頂新邀請李鳳翱出任味全董事長時,雙方達成的共識,因此味全處分三重土地的方向明確。

站在頂新的立場,土地事業原本就是集團很重要的一塊,一直是由二董魏應交主導經營,至今仍持續發展中,「一時間也不可能全部賣掉,會邊走邊看。」頂新高階幹部指出。

 

盤算二:馳援台灣之星增資案

此外,頂新處分 101 大樓持股的另一主要的資金用途,就是集團轉投資的電信事業──台灣之星,正如火如荼進行的增資案。原本台灣之星股本約 200 億元,由頂新持股約 52%,其餘股東則為國泰金、郭台強、金仁寶集團及中信金等,隨著 4G 市場競爭激烈,原有的 200 億元資本已經燒光,預計再增資 100 億元。

目前除了頂新確定依比例增資外,其他股東的動向仍未明朗,魏應州近來正在大力奔走說服;市場人士分析,魏應州心裡很明白,「台灣之星一定要發展成為市場的關鍵少數,屆時才能賣到好價錢,讓股東順利退場,這只是時間點的問題而已。」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b You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