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估值太委屈,多頭重現市場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估值太委屈,多頭重現市場喊漲


日圓多頭再起,今年年線有望止跌回升?摩根士丹利(大摩)喊出,日圓是全球最受低估的貨幣,前景極具吸引力。

彭博社 8 日報導,大摩外匯策略師 Evan Brown 和 Calvin Tse 報告稱,如果拿實質有效匯率(REER)和長期平均值相比,日圓最具吸引力。報告指出,依據大摩指標,日圓不只在十大工業國中最受低估,甚至在該行追蹤的所有貨幣中,也最被看貶,暗示未來有望走揚。彭博社彙整選擇權市場資料顯示,押注日圓今年將升值的機率增至 53%,比一個月前多出一倍;日圓多頭氣勢也站上 19 個月來新高。

彭博社數據顯示,8 月 11 日人民幣意外貶值之後,日圓強升 4.5%,漲幅在該社追蹤中的 150 國貨幣中居冠。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 Daisuke Karakama 稱,日圓今年年線升值機會大增,聯準會(FED)升息機率降低,代表日圓有望在今年 10~12 月間轉強。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本季日圓兌美元升值 2.75%,有望終止連續四季以來跌勢。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截至 9 月 1 日止,日圓淨空單部位 15,555 口,對照三週前的 10.5 萬口,目前僅剩下不到一成五,撤軍的速度可謂又急又猛。日圓空軍大舉砍倉,近三週減倉幅度創下 2007 年以來之最。

日圓被認為是避險貨幣,尤其是面對下週 FED 可能就將決定是否升息的關鍵時刻,相較於其他亞幣貶值,日圓擔任避險的角色更為突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