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PPI 史無前例連續 42 個月年減、人幣貶值壓力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0 日 13: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PPI 史無前例連續 42 個月年減、人幣貶值壓力增


CNBC 報導,中國 8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 5.9% 、降幅大於經濟學家(根據湯森路透的調查)原先預期的 5.5% ,為連續第 42 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紀錄。受食品價格上揚影響,中國 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2.0% 、高於市場預期的 1.8% 。中國官方將在 9 月 13 日公布零售、工業生產以及固定資產投資數據。

彭博社報導,上述數據意味著中國 CPI 年增率已高於 1 年期指標儲蓄利率、代表存款戶所收到的實質利率趨近於零。在此同時,PPI 持續呈現年減、意味著工業所面臨的實質利率不降反升。

摩根士丹利證券在數據公布前發表報告指出,儘管 CPI 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因食品價格走高而上揚,核心 CPI 、 PPI 的下滑趨勢意味著貨幣政策還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

中國去年 CPI 、 PPI 年增率分別為 2.0% 、 -1.9%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知名分析師 Albert Edwards 去年就已斷言,中國史無前例的 PPI 年減紀錄將迫使它放手讓人民幣加入競貶行列。

中國人民銀行在 8 月 11 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當天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出現 20 年來單日最大貶幅。

截至 2015 年第 2 季底為止,中國債務(包含企業債、家庭負債)GDP 占比達到創紀錄的 207% 、遠高於 2008 年的 125% 。

《經濟學人》7 日報導,從央行的資產 GDP 占比的角度來看,人行自 2010 年起實際上是在執行緊縮貨幣政策,與日本央行(BOJ)的寬鬆措施形成強烈對比。

財新 Markit 9 月 1 日公布, 2015 年 8 月中國通用製造業 PMI 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初估的 47.1 上修至47.3 、連續第 6 個月低於 50 ,為 2009 年 3 月以來最低水準。這意味中國製造業 8 月份的萎縮速度創下逾 6 年來最快水準。

中國財政部資產管理司指出,2015 年 1-7 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SOE)經濟運行仍面臨下行壓力。官方新聞稿顯示,國有企業利潤年降幅略有擴大, 1-7 月國有企業利潤降幅(2.3%)比 1-6 月的 0.1% 擴大 2.2 個百分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Max Brau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