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央行帶頭升息,FED 下週跟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秘魯央行帶頭升息,FED 下週跟進?


升息時機難抓,太早雖然衝擊經濟成長,但太晚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為全力避免秘魯步入巴西後塵,秘魯央行 10 日領先聯準會(FED)一步發動升息,出乎市場意料之外。

秘魯央行當日決議將指標利率從 3.25% 調升至 3.5%,為近四年來首度升息,彭博調查 17 位經濟學家只有 3 位準確猜中。

秘魯央行解釋升息的原因是擔心貨幣貶值帶動物價上漲,未來不排除採取更多預防措施,務求將通膨壓制在目標區間內。據彭博社報導,秘魯幣過去一年對美元貶值 11%,導致進口物價膨脹,而期間秘魯央行還燒掉 69 億美元來捍衛匯價。

相較於秘魯央行的果斷,鄰近秘魯的巴西因太晚升息導致通膨失控,直至利率調升至 9 年最高的 14.25%,物價才稍稍受控制,但這已使得巴西經濟成為一灘死水。

FED 目前也來到升息的關鍵十字路口上,各方勸阻聲不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Bank),就連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之一,也就是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都急著跳出來喊話,其反對升息的理由不勝枚舉,但就是絕口不提低利率帶來的副作用。

2008 年金融海嘯殷鑑不遠,如果 FED 下週決議升息絕對不是如桑默斯所言棄美國經濟於不顧,而是擔心 7 年的超低利率政策繼續下去恐弊大於利。雖然升息難免衝擊新興市場國家,但美國本身也是泥菩薩過江自顧不暇,哪還有餘力全盤兼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roMacroMic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