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執行長批中國政府笨拙、嗆 FED 本週不該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7 日 10:1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執行長批中國政府笨拙、嗆 FED 本週不該升息


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 Lloyd Blankfein 16 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時,形容中國處理近期股市頹勢的手法「馬虎」、「笨拙」,非常欠缺處理經驗。他還提到,中國政府官員知道問題所在,關鍵在於當地經濟面臨的是史上最艱鉅的執行力議題。 Blankfein 直言中國必須讓資本市場現代化、打造出屬於中國的機構投資人,但難度的確很高。

Blankfein 認為,如果聯準會(FED)本週真的宣布升息,那決不是因為目前有龐大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加速、就業市場趨緊或通膨升溫。

他坦承美國貧富差距擴大,但同時也表示現在的年輕創業家只要籌到 1 萬美元就可以開公司、遠低於 15 年前的 500 萬到 1 千萬美元。最新公布的美國 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為 -0.1% 、創 2015 年 1 月(-0.7%)以來新低,遜於預期的 0.0% 。

彭博社報導, Blankfein 在接受 WSJ 專訪時還提到,中國政府進場買股票以及限制大股東出售股票可能會有反效果、因為那會嚇跑潛在買家。他說,就算他想投資中國、也不會選擇當下時機,因為他不會在中國政府出手干預後跟進買股。

Blankfein 2014 年 2 月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故事將是未來 30-40 年世人關注的焦點,當地的景氣將對全球帶來巨大的影響。

根據 CNBC 報導, Blankfein 2014 年 1 月在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上指出,本世紀可能是中國世紀。不過,他也強調,中國雖在強勁成長的道路上、但過程不會是一路順遂的。

高盛 9 月 7 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單單在 8 月份就砸下人民幣 6 千億元護盤,累計已持有 9.2% 的在外流通股數、近 3 個月總投入金額高達 1.5 兆元(2,360億美元)。高盛指出,以香港、美國的經驗來看,擔心官方護盤基金開始出脫持股是多慮了。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澳洲央行(RBA)副總裁 Philip Lowe 日前都曾形容陸股今年的走勢是「泡沫」。人民銀行(PBOC)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更說,中國證券市場還是不成熟市場、散戶應該停止炒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Philipp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