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 FED 不升息的錯?匯豐、德銀裁員一波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1 日 12: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都是 FED 不升息的錯?匯豐、德銀裁員一波波


聯準會(FED)遲遲不升息,銀行業一片哀嚎,繼德意志銀行上週驚傳大裁 2.5 萬人後,英國匯豐銀行全球大裁員行動週日也正式展開。

匯豐 20 日宣布,其英國部門將縮編 4 千人,這些職缺未來兩年半內將陸續移轉到印度、馬來西亞與中國等高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

匯豐 6 月就曾宣布全球裁員 5 萬人,認為唯有如此才能維持競爭力。匯豐打算擴大對亞洲佈局,尤其是中國珠江三角洲地區。

英國央行(BOE)從金融海嘯以來一直維持低率政策,導致銀行放款幾乎無利可圖,匯豐被環境逼著遠走他鄉, BOE 的低利率政策絕對難辭其咎。

正所謂官逼民反,就在 FED 17 日宣布貨幣決策前,美林美銀執行長 Brian Moynhan 就曾放話,如果 FED 再不升息而美國經濟又放緩,將不惜裁減更多職缺。

FED 主席葉倫對勞動市場念茲在茲,暫緩升息也是希望協助就業市場復甦,但極其諷刺的是長期不升息反倒害慘了銀行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Brian Sterling CC BY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