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說話,阿里巴巴、百度開發指標似透露中國經濟漸走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2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據會說話,阿里巴巴、百度開發指標似透露中國經濟漸走穩


根據彭博社指出,雖然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速趨緩的擔憂仍在持續,但從中國最大搜尋引擎、最大電商平台及主要的銀行卡網路資料來看,中國經濟已出現走穩信號;透過 3 項另類指標可發現,中國經濟增速趨緩的壓力正在降低,硬著陸的風險也已經下降,而這與本周公布的一項調查結論不謀而合,該調查表明,在經歷了股市暴跌和貨幣貶值後,中國陷入經濟崩潰的風險已顯著降低。

新浪科技引述彭博社消息指出,根據百度開發的一項初步指標,於最近創下 2010 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之後,從中國網友點擊小企業連結的頻率來看,已顯示出對中小企業的興趣開始恢復,該項搜尋頻率統計可反映市場需求,亦象徵企業狀態;且此項初步指標於每月 18 日發布,通常比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公布日期還要早。

另外,隨著中國食品價格的上漲,加上商品出廠價格長達 3 年的下降走勢仍持續,消費者價格指數已開始增長,從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研究部門開發的一個指數顯示,消費者價格指數增速快於政府所公布的官方資料;據統計,今年 8 月所有網售商品的價格增長 7.4%;其追蹤的 10 個品類中,包括收藏品和金融服務在內的品項年增 14.1%、娛樂和教育增長 13.7%、食品增長13.1%。但在這當中也透露出部分通貨緊縮的信號,從另一混合 10 萬種商品的指數表明,基本消費品價格較去年同期出現下滑,主要是因為服裝價格降低所致。

另據中國銀聯追蹤的即時消費資料,則可衡量各行業的消費狀況。經統計,8 月中國豪華酒店消費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富裕消費者於這個夏天在豪華酒店花費了不少錢;餐館消費大致與 2011 年處於相同水準,房地產交易則已較去年低點出現反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m Tha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