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 IPO 一年後,阿里巴巴美國股市表現如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2 日 8:26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光 IPO 一年後,阿里巴巴美國股市表現如何?


還記得一年前阿里巴巴在紐約證交所風光 IPO 的時候嗎?一年後的今天,外媒也開始審視這一年來阿里巴巴的表現,整體評價非好非壞,但不可否認的是,一年後的收盤股價,比 IPO 時還低。

數位時代 配圖

在去年,阿里巴巴整體表現都還不錯,第一天上市時,當天股價就上升 28%,以每股 93.89 美元收盤,而 11 月時,甚至來到每股 119.45 美元,創下上市以來最高紀錄。然而,因為種種原因,18 日以每股 65.16 美元收盤,較 11 月的高峰下滑 45%。

外媒 The Street 認為,阿里巴巴目前的股價主要反映了中國經濟體近期的動盪,加上假貨爭議、賣家做假銷售數字等,都影響外界對這間電商巨頭的看法。此外,其他競爭者(如 JD.com)的出現,以及阿里巴巴桌面端銷售數字的減緩,都是產業分析師們列出的未來隱憂。

如 Wedbush 分析師 Gil Luria 表示,阿里巴巴在中國仍然是不可否認的市場龍頭,也是投資中國漸增消費者數量的最佳管道,只是中國最近減緩的經濟成長表現,讓投資者們很難去預測未來阿里巴巴在產業的表現。

數位時代 配圖

上週,外媒 Barrons 才發表一篇文章,對阿里巴巴整體表現、組織結構等做出一一批評,像是阿里巴巴這家公司只掌控在馬雲與謝世煌兩人手上,股東並無實權,這樣的虛擬架構,導致支付寶在 2011 年轉為馬雲手下的私有企業,阿里巴巴這間公司無法直接獲得支付寶的利潤。

華爾街分析師通常比較尖銳,難給出正面評價,外媒 Forbes 則認為,長期來看,如果阿里巴巴被詬病的組織管理架構有辦法維持其效率與績效,那麼依照中國的成長態勢,這家公司還是無疑會是一間賺錢的公司。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