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燒中的危機?中國老鼠會氾濫、各省均爆倒債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悶燒中的危機?中國老鼠會氾濫、各省均爆倒債案


中國經濟放緩,原本保證高收益的財富產品發不出錢,泛亞交易所從 7 月停發利息,問題到現在還沒解決,逼得投資人上京抗議。不僅如此,中國各地還有許多類似的集資案,光是去年倒債金額就超過人民幣 1,000 億元,已有數十萬人受害。

彭博社和金融時報(FT)22 日報導,不知名的投資公司,鎖定存款豐厚的銀髮族,以 10% 深至 60% 的超高利率吸引民眾投資。這些業者發放傳單、提供免費午餐,引人上鉤。類似的非法集資在中國極為猖獗,從沿海的富裕省份,一路蔓延至中西部內陸。金融時報調查發現,過去 18 個月來,中國每一省都至少有一起集資案垮台。

中國銀監會(CBRC)對此感到憂心,指出中國經濟走緩、銀根緊縮,非法集資猖獗。J Capital Research 創始夥伴 Anne Stevenson-Yang 說,人們在危機邊緣蹣跚搖晃,監管單位不時需出面滅火。先前泛亞的日金寶理財產品的兌付危機,至今仍在延燒,受害者 21 日趕赴北京,在中國證監會外抗議。

另外,河北邢台附近也有 13.5 萬名麥農,每人繳交人民幣 1 萬元(高於當地家庭年度平均收入)參加集資。參與農人買肥料、稻米、油都可以打折,不料之後集資機構垮台,倒債金額恐達人民幣 80 億元。農人只能拋家棄子躲債、還有人欠下數千萬人民幣,想不開走上絕路。

金融時報(FT)8 月 23 日報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Fanya Metal Exchange)發行的理財商品「日金寶」,原本承諾高利息、高流動性,不料七月突然停發利息,投資人在雲南昆明的泛亞交易所外抗議數週,未獲重視。他們一怒飛到上海,22 日在泛亞董事長單九良準備從高檔飯店退房時,活逮負責人,押送上海公安。上海方面承諾將與雲南當局共同調查資金流向,單九良隨後獲釋,警方未提出指控。

中國債務危機連環爆,稍早之前,中國第二大、河北省最大的擔保機構「河北融投」也傳出擔保違約。金融時報(FT)8 月 18 日報導,今年 1 月國營的信託擔保機構河北融投停止履約,協商遲遲沒有進展,11 家信託公司一怒寄發公開信給河北省委書記和省長,要求當局紓困,強調要是河北融投未能付款,至少 24 種財富管理商品恐會違約,將引發民眾恐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