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投資價值浮現?霸榮:FED 緩升息、台股看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6 日 1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股市投資價值浮現?霸榮:FED 緩升息、台股看俏


全球股市在結束慘澹的第 3 季(7-9 月)之後,終於能夠喘口氣,而花旗雖看壞全世界的經濟成長比原先預期還低,但卻認為股市投資價值浮現。另外,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則推薦台灣股市是聯準會(FED)延後升息的最佳投資標的之一。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6 日報導,花旗將 2016 年全球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下修至 2.9% ,而全球企業的每股盈餘成長率預估達 8% 。花旗已在 8 月底警告,中國 2015 年的 GDP 成長率恐怕還不到 4.5% ,正在逐步逼近衰退深淵。

不過,花旗認為全球股市已經反映了每股盈餘預估值,預期到了 2016 年底全球股市有望上漲 20% 。該證券對日本、歐洲的評等為「加碼」,美國與新興市場為「中立」,至於英國與澳洲則是「減碼」。

霸榮資深專欄作家 Wayne Arnold 6 日撰文指出,亞洲貨幣今日全面跳漲,由台幣、紐幣、印尼盾與馬來西亞令吉領軍走升,幅度皆有 1% 之多。在聯準會(FED)可能會延後至 2016 年 3 月才升息的空檔中,投資人可趁機投入衝擊程度低於預期的台灣。

Arnold 認為,央行仍有刺激經濟的空間、且金融環境也能對央行動作正向反應的亞洲市場將受到青睞,這包括印度、菲律賓、台灣與越南。其中,台灣股市本益比僅有 12.5 倍,看來相當便宜,當地股市反映明年企業盈餘恐大減 28% 、但其實分析師仍預估盈餘有望成長 2% 。

匯豐(HSBC)在最新亞洲證券季報中則是認為,中國成長雖已趨緩,但 MSCI 中國指數的本益比卻僅有 8.8 倍、低於 11-12 倍的合理價值,比印度股市還要安全。

相較之下, MSCI 印度指數的本益比卻達到 16.8 倍,為最昂貴的亞洲新興市場(排除股市規模過小的菲律賓);分析師已將印度 2015 年的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 20% 下修至 11% 。

而印度的改革進度似乎有停滯跡象,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已在 9 月將兩個最重要的改革方案──商品及服務稅(goods-and-services tax,簡稱GST)法案、土地兼併法(Land Acquisition Bill)完全擱置。

匯豐並認為,印度央行(RBI)降息對市場的激勵效果也在遞減當中。該證券將中國評為「加碼」,印度則為「減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Ken Teegard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