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恭克:央行閃電降息的苦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恭克:央行閃電降息的苦心


央行調降已連續 16 季不變的重貼現率半碼,真正的原因恐怕是促貶台幣匯率,抑制股、房二市泡沫破滅後的更大災難吧!

台灣央行在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決定維持聯邦資金利率不變後,理監事會決定象徵性調降已連續 16 季不變的重貼現率半碼,顯示在經濟基本面轉劣之際,不得不對外宣示貨幣政策將更為寬鬆,試圖為低迷的經濟提供些許助力。但央行這招對刺激經濟有用嗎?股市投資者又應如何思考?

首先,讓我們看台灣資金水位在央行調降利率之前,是否趨緊或不足以供應經濟運作所需?8 月 M2、M1b 貨幣供給額總計數分別為 39.1 兆、14.8 兆元,雙創新高,顯示國內貨幣總供給仍相當充沛。

8 月 M2、M1b 日平均貨幣供給額年增率分別為 6.01% 及 5.86%,1 到 8 月分別為 6.36% 及 5.83%,仍在央行目標區 2.5% 至 6.5% 之間,顯見,貨幣供給足以支應目前實質經濟之所需。

由 M2 及 M1b 的總計數及年增率,可看出國內貨幣供給額處於相當充沛狀態,何以央行要調降其重貼現率?當然不是因為貨幣供給不足,更非原來的貨幣政策不夠寬鬆,真正的原因恐怕是促貶台幣匯率、抑制股、房二市可能泡沫破滅後的更大災難吧!

8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分數維持在 14 分,仍是 2012 年 4 月以來最低,景氣對策信號連續 3 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顯示景氣現況相當惡劣;8 月景氣領先指標綜合分數下降至 104.8,為 2014 年 12 月以來連續第 8 個月下降,顯示未來景氣持續看淡;8 月景氣領先指標年增率負 2%,為連續第 4 個月年增率為負數。

當領先指標綜合分數連續下滑,且領先指標年增率亦連續負數,台股很難避免走入空頭循環。經濟基本面現況及領先指標實證觀察,均不利股市多方。

美國至 7 月對外出口年增率已連續第 7 個月負成長,進口年增率連續第 4 個月負成長。

這顯示全球總體經濟需求持續轉弱,美國內需消費市場雖緩慢復甦,但對國外進口商品轉弱。以美股與其對外出口及進口年增率之實證觀察,當對外出口、進口同步呈現負成長,美股很難避免形成空頭走勢。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至 10 月底收盤已從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前的 2.2% 以上,下降至 2.06%,接近 8 月 2.01% 的低點,資金往美國公債避險態勢明顯。外資 6 至 9 月連續賣超台股 4 個月,共計賣超 1,687 億元,加上,美股動向不利外資轉向,台股投資者仍應保守以對。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郭恭克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