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日月光、矽品之爭,給台灣的一堂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7 日 9:0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謝金河:日月光、矽品之爭,給台灣的一堂課


台灣的業者如何在這一波中國半導體崛起的浪潮中尋找贏的戰略,已到了關鍵時刻。

2015 年 8 月 21 日,日月光宣布以每股 45 元,公開收購全球第三大封測廠矽品 5% 至 25% 股權,正式揭開這場購併大戰序幕。從 8 月下旬迄今,日月光與矽品的攻防戰,幾乎成了媒體最重要的焦點,鴻海原本是局外人,這回變成日月光與矽品大戰的意外「漁翁」角色,郭台銘在出席矽品記者會信誓旦旦表示:鴻海與矽品合作是日月同光,海誓山盟,永不改變。他也說日月光併矽品,若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郭字願倒過來寫。

 

封測雙雄大戰,鴻海意外軋一角

9 月 22 日,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正式截止,結果得到熱烈回響。總計參與應賣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權超過 11.47 億股,達到矽品總股權比率的 36.83%,超過 25%上限 7.79 億股目標,日月光的非合意收購案順利達陣成功。

這段期間,矽品董事長林文伯頻頻大聲疾呼,小股東千萬不要賣股,他個人又自掏腰包,頻頻從市場買回矽品股權,並重整京元電、南茂、矽格等虛擬團隊,但是依然讓日月光「兵臨城下」,只好向郭台銘求救兵。而整整 1 個多月,雙方陣營都在各大報刊登廣告,訴求自己的立場及合理性,現在下一個決勝點在 10 月 15 日的股東臨時會上。

這場矽品股東臨時大會要討論兩項議題,一是提高矽品額定資本額到 500 億元;二是修改「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的議案;簡單來說,這個股東臨時會是要讓矽品與鴻海換股達成策略聯盟取得合法性。矽品目前流通股本是 311.63 億元,將提高到 500 億元,而與鴻海換股 8.406 億股,佔 21.2% 股權,若加計 2019 年到期的 4 億美元可轉換債全數轉換,總股本會達到 420.27 億元。

這個幾乎專為鴻海打造的股東臨時大會,當然會招來日月光反對,日月光斥資 352 億元收購矽品 25% 股權是沒有投票權的。於是 10 月 15 日的股東臨時會形成了另一場委託書大戰,這次徵求委託書的三大業者全數上場,公司派獲得長龍企管顧問支持;日月光獲得另兩家業者支持,也得到富邦、中壽等金融集團助力,同時日月光對外資股東更是下足了工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 ISS(機構股東服務公司)以五大理由反對矽品結盟鴻海。

由於外資持有矽品 54% 股權,此時由對國際投資機構投票者一向具關鍵影響力的 ISS 出聲,對日月光是一股助力;但日月光最大力的一擊,則是祭出法律戰,10 月 2 日,日月光以矽品嚴重傷害股東權益為由,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並提出訴訟,要求法院禁止矽品在 10 月 15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

日月光出了重手,林文伯立刻跳出來表示,日月光此舉是要毀掉矽品。矽品獨董宣明智更批評日月光是「傲大股東」,也是「奧大股東」,若法院核准日月光假處分導致股東臨時會開不成,這對台灣股市會是一個災難。至此,日月光與矽品正式進入法律的攻防。但是從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來看,日月光與矽品的股權之爭,背後有很多問題值得探討。

一是半導體產業的購併正如火如荼,全球半導體產業今年前 9 月購併金額已超過 778 億美元,像是英特爾併阿爾特拉、安華高併博通、恩智浦併飛思卡爾,這都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大事,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是聯發科不斷地透過購併壯大,像 2011 年聯發科併雷凌;2012 年併晨星,金額高達 1,150 億元,這算是大型購併案,今年聯發科併曜鵬、常憶、奕力到立錡,都是 IC 設計產業整合的大事。

 

迎戰紅色供應鏈,購併確保競爭優勢

從大戰略看,日月光對矽品發動奇襲,假如購併有成,那麼全球市佔率 19.1% 的日月光加上 10.1% 的矽品,將擁有 29.2% 的市佔率,將拉大領先第二大的艾克爾 11.5% 的市佔率。同時,今年中國江蘇長電科技以 7.8 億美元併入新加坡的星科金朋,已進逼到全球第四大地位。

長電是上海證交所掛牌企業,今年上半年營收 34.12 億元人民幣,淨利 1.4 億元人民幣,與日月光、矽品仍有很大差距,今年長電股價從 32.57 元人民幣跌到 11.4 元人民幣,市值 112 億元人民幣,但本益比仍高達 52.6 倍,這提醒日月光、矽品,後有追兵大意不得,如何在紅色供應鏈襲來中確保競爭優勢?這是大戰略。

最近行政院長毛治國公開表示,IC 產業勝敗是國安問題,似乎已深刻感受到這一波紅色供應鏈壓力,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佔我國出口比重 23.36%,佔整個產業的產值達 12.16%,去年產值突破 2.2 兆元台幣,創造 20 萬就業人口,貢獻 GDP (國內生產毛額)產值 1.1 兆元,已堪稱是國寶級產業。未來半導體產業與中國的正面競爭已難以避免,整個產業如何固本攻頂,必須想好因應戰略。

今年上半年,中國半導體產業銷售總值達 1591.6 億元人民幣,年增 18.9%,上半年半導體進口金額是總產值的 65.16%,已較去年減少 7.27%,這顯示中國以進口替代戰略、全面扶植半導體產業已看出成效。今年中國國務院推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今年中國半導體銷售收入要超過 3,500 億元人民幣目標,若以 2014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銷售金額 3,332 億美元計,中國的半導體產值將從 2013 年 10% 左右成長到 16.5%,中國半導體的躍升,當然壓縮到台灣產業發展空間。

 

公司本益比太低,籠罩被購併危機

像是清華紫光私有化展訊、銳迪科成效尚未彰顯,但今年聯發科股價從 545 元跌到 227 元,已重挫近 6 成。這個月,負責中國半導體產業政策的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將來台拜會張忠謀與郭台銘,洽談兩岸在半導體、工業 4.0 及物聯網的合作大計。中國已主動出擊,中國在半導體政策及法規運用下,有可能影響全球半導體客戶下單意向,台灣的業者如何在這一波中國半導體崛起的浪潮中尋找贏的戰略,已到了關鍵時刻,我們期待日月光與矽品用更高的高度來看台灣封測產業的發展,而不是意氣之爭。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財訊;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