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碼寬鬆機會渺茫?傳 BOJ 僅將小幅下修通膨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3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加碼寬鬆機會渺茫?傳 BOJ 僅將小幅下修通膨預期


日本央行(BOJ)即將在下週五(10 月 30 日)舉辦貨幣政策會議,究竟官員會不會加碼寬鬆,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不過,根據剛剛傳來的消息,BOJ 下週僅會小幅下修 2016 年度(截至 2016 年 3 月底為止)的經濟成長與通膨展望,這預料會讓市場對央行加碼寬鬆的預期隨之降溫。

路透社 23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BOJ 對明年經濟的最新預測與之前相去不遠,官員堅持通膨會如期在明年達成 2% 目標,完全不需擴大資產收購的規模。

根據消息,BOJ 在 10 月 30 日公布的半年度報告中,會將明年度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估值從三個月前的 0.7% 下修至不到 0.5%,但整體 CPI 年增率預估值則僅會下修 0.1-0.2 個基點、來到 1.9% ,仍維持在預設目標的附近。

消息並顯示,BOJ 打算將本會計年度的 GDP 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的 1.7% 一口氣下修至 1% 左右,但不會大舉修正明年度的預估值(目前為 1.5%);海外逆風是經濟趨緩的主因,這也代表通膨的下降壓力會比去 年溫和。去年日本因為調高了消費稅,人人無不勒緊荷包、也導致業者不敢隨便漲價。不過,BOJ 的半年報尚未敲板定案,對外公布前仍可能做出更動。

在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的帶領下,BOJ 大舉購入日本公債及各種資產,使基礎貨幣一年增加 80 兆日圓(相當於 6,630 億美元)。BOJ 去年 10 月還進一步擴大實施了貨幣政策。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日前就曾宣稱,BOJ 不會立即加碼貨幣刺激政策。日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和彭博社報導,麻生太郎 10 月 16 日晚間參與 NHK 節目錄影時被問到 BOJ 加碼寬鬆的必要性,他當時說,BOJ 可能不會立即推出加碼寬鬆政策,目前市場資金仍充沛、反而是需求不足。

報導指出,BOJ 獨立於日本政府之外,日本財長提及 BOJ 金融政策的走向是非常罕見的現象。麻生上述言論等同否定了 BOJ 將在 10 月底加碼寬鬆的可能性,恐將掀起波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