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太迷信低利率,美國經濟衰退警鈴大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8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太迷信低利率,美國經濟衰退警鈴大作


美國聯準會(FED)長期迷信低利率政策,但遲遲不升息不僅無助於事,這幾年所創造出經濟復甦的假象也可能逐漸被拆穿。

美國 27 日公布 9 月份耐久財訂單減幅超出預期,核心耐久財訂單(排除運輸項目不計的非國防耐久財訂單)年減幅更是高達 7.3%,使得麥考利指標當日盪至 2009 年來新低。(BusinessInsider)

麥考利指標是以前 PIMCO 基金公司前總經理麥考利(Paul McCulley)的名字來命名,主要衡量核心耐久財訂單,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先期指標,指數越低代表衰退機率越高。

FED 刻意壓低利率的用意是想降低資金成本,希望藉以刺激企業投資、創造就業,但在繞了一大圈之後,企業逐漸意識到實體經濟需求沒有跟上並開始縮減投資,長期低利率反倒拖累經濟成長,至此足以證明光靠寬鬆貨幣政策並無法解決實體經濟問題。

另外,在企業開始去產能的過程中,除了會衝擊經濟成長外,也會導引通膨回升,屆時 FED 只怕沒有本錢再維持低利率政策,未來若被通膨逼著升息,還將進一步衝擊美國經濟,衰退應是預料中事,而這只能怪 FED 作繭自縛,將自己與美國經濟逼入絕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