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拚年底升息,銀行股、美元嗨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9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拚年底升息,銀行股、美元嗨翻


聯準會(FED)28 日決議低利率政策不變,但發表「四字真言」一棒敲醒華爾街,預告美國金融海嘯後超寬鬆貨幣政策時代可能真的要進入尾聲。

由於全球景氣降溫,加上通膨低到不能在低,多數分析師之前並不認為 FED 的貨幣政策今年會做調整,轉向最快也是 2016 年初後的事。但 FED 在貨幣政策聲名上特別強調「下次會議」,這關鍵四字讓升息預期全盤改觀。

FED 明確表示,FOMC 委員下個月將決定是否升息,評定項目為就業與通膨兩大政策目標,標準為兩者已實現或預期復甦狀況。

12 月原本就是 FED 今年內升息的最後一次機會,只是市場始終未認真看待,FED 當日講這麼白應該是提醒市場不要低估升息的可能性。FED 下次會議將在 12 月 16-17 日召開,FED 主席葉倫 12 月 2 日還將赴國會經濟委員會備詢,其談話將更為關鍵。

在市場反應方面,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在聲明發布後飆升,美股盤中短暫受挫後尾盤也急升收高。值得一提的是,銀行類股對升息大表歡迎,美銀當日勁揚 5.4%、花旗大漲 4%、摩根大通銀行漲 2.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im Eva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