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商大買黃金,為金融末日做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5 日 17: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零售商大買黃金,為金融末日做準備


美國聯準會(FED)大肆印鈔救經濟,有企業認為當局政策失當,金融末日即將到來,因此砸下千萬美元大買金銀幣,為危機預做準備。

鹽湖論壇報(The Salt Lake Tribune)和金融時報(FT日報導,網路零售商 Overstock 為經濟崩盤預做準備,董事長 Jonathan Johnson 表示,該公司購買大量金銀幣,儲存在銀行體系之外,就算銀行關門,他們也能照常支付員工薪水。不僅如此,Overstock 還為所有員工準備了 個月份的存糧,務求安度危機。

Johnson 說,他們認為爆發金融危機的機率不小,銀行將閉門歇業,時間可能持續兩天或兩週、甚至更久,他們希望公司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營運,因此購買貴金屬。Overstock 持有的金銀約佔總流動資產的 10%。該公司自 FED 實施量化寬鬆(QE)之後,開始購買金銀。依據 Overstock 上季財報,該公司持有價值 1,090 萬美元的貴金屬,其中 630 萬美元為黃金,460 萬美元為白銀。

猶他大學商學院教授 Scott Schaefer 表示,企業儲藏金銀避險極為罕見,他從沒聽過這種事。Schaefer 指出,企業避險是常態,但是避險成本高,因此除非發生機會夠高、或是不做會付出極大代價,企業才會採行。他認為,此舉透露出 Overstock 認為銀行關門大有可能。

另一位末日派信徒麥嘉華也認為應增持黃金。《GoldSeek.com》報導,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瑞士經濟學家麥嘉華(Marc Faber日表示,他對黃金的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稱最近所做的唯一舉動是增加了黃金的持倉,像是實物黃金和一些金礦商股票。但稱其所買的黃金股很少,因為在極端波動的情況下,市場可能瞬間下跌,這會令投資承擔巨大的風險。不過,麥嘉華強調,配置一定比例的黃金投資至關重要。

麥嘉華警告投資人不能一味看好股市或房市,稱即便是在低利率的情況下,股票依然會下跌,就如同 2012 年以前的日本股市。麥嘉華也重申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擔憂,但稱這也不意味著股市會下跌,因央行決策者普遍認為,抑制經濟放緩必須採取更多的量化寬鬆措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k Herp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