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歐洲央行要擴大負利率,降幅可能高於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0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歐洲央行要擴大負利率,降幅可能高於預期


歐洲央行(ECB)為了刺激經濟復甦、通膨增溫,已在 2014 年 9 月對銀行在央行的存款實施負利率(-0.2%),而最新消息顯示,ECB 之前雖宣稱不會再次降息,但現在卻反悔,打算在今年 12 月擴大實施負利率。

路透社 9 日引述四名 ECB 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成員報導,央行內部已對進一步壓低利率達成共識,且調降幅度可能會比市場普遍預估的 0.1 個百分點還要高。消息顯示,ECB 態度積極,打算榨乾所有傳統且較為直接的貨幣政策工具,另外也考慮修正 600 億歐元的資產收購計畫,惟因爭議較多而尚未拍板定案。

歐洲通膨低迷,在原物料價格下挫、經濟成長疲弱的衝擊下,通膨率到了 2017 年恐怕仍無法達到近 2% 的目標。為了對抗超低通膨,ECB 10 月已暗示要在 12 月 3 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擴大貨幣政策寬鬆規模。

歐洲其他國家的央行已進一步實施負利率,舉例來說,瑞士與丹麥央行已將指標利率調降至 -0.75%。ECB 內部目前主要爭議在於,是否要擴大利率降幅,因為市場早已預測到 ECB 會降息 0.1 個百分點。市場預期的關鍵指標——歐元隔夜拆借利率期貨指數 ECBWATCH 顯示,投資人預估 ECB 有 60% 的機率在 12 月降息 10 個百分點。

歐元 9 日聞訊一度走軟。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 9 日盤中一度貶值 0.19% 至 1.0718,但尾盤仍上漲 0.19% 至 1.0758。歐元兌美元甫於 11 月 6 日貶至 1.0705、創 4 月 23 日以來盤中新低。

另一方面,德國公債殖利率也受上述消息影響走低。路透社報價顯示,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9 日下跌 3 個基點至 0.67%,與美國 10 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擴大至 1.68 個百分點,創 2015 年 5 月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