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只愛實施庫藏股?高盛:明年資本支出僅將微增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0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只愛實施庫藏股?高盛:明年資本支出僅將微增 1%


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分析顯示,美國企業 2016 年可能還是會將大把現金拿來買回自家股票、配發股息,資本支出則將僅將微增。

CNBC 9 日報導,高盛首席證券策略師 David Kostin 與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標準普爾 500 大企業明年打算花費 2.2 兆美元,而其中超過 1 兆美元將用來執行庫藏股計畫、配發股息,資本支出則只會小幅年增 1% 至 6,500 億美元。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統計,今年第 3 季(7-9 月)期間,美國企業的資本支出大減 5.6% 至 1,530 億美元,主要是受到能源業者支出驟降 23.8%、工業相關支出也萎縮 13.5% 的影響。這使得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減少了近一個百分點。美國 Q3 GDP 成長年率僅有 1.5%。

也就是說,企業偏愛運用聯準會(FED)提供的便宜資金減少在外流通股數、把錢還給投資人。雖然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希望企業能增加資本支出,但透過庫藏股計畫、配發股息將現金還給股東的企業,今年股價的表現卻較優異。

根據高盛統計,庫藏股、股息配發規模最高的類股今年迄今平均上漲了 5%,但資本支出、研發活動偏高的企業今年的市值卻萎縮 5%。該證券認為,在 GDP 成長緩慢、利率低迷、證券報酬微薄的環境中,將現金配還給股東的策略會持續受到市場歡迎。

FactSet 統計顯示,標準普爾 500 大企業目前擁有的現金超過了 1.43 兆美元,而美國所有公司的現金部位則達到 2.06 兆美元、創 10 年以來次高。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8 月 3 日報導,2014 年能源、化學與採礦業佔據全球超過 1/3 的資本支出,但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卻預估,今年全球企業的資本支出恐怕會萎縮逾 10%、明年還會進一步走跌。

若排除上述產業,則資本支出將成長 8%、為 2012 年以來首度回 溫。標普指出,大型能源業者 2014 年的資本支出已經比營運現金流超出逾 5 億美元。

根據顧問機構 Wood Mackenzie 的統計,全球大型能源集團已暫時擱置多達 2,000 億美元的新開發案,試圖保護股東的股利,這當中包括英國石油巨擘 BP、英荷皇家殼牌公司(Anglo-Dutch Royal Dutch Shell)、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以及澳洲第二大石油天然氣生產商 Woodside Petroleum。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Philipp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