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營商企業債庫存首度轉負,高盛憂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1 日 10: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自營商企業債庫存首度轉負,高盛憂心


美國債券市場流動性減慢,22 個主要自營商手上企業債庫存首度降至負水位,讓原本老神在在的華爾街投行高盛也不得不流下冷汗,開始對債券市場流動性風險感到憂慮。

企業債屬風險資產,從 2008 年金融海嘯過後,自營商持有企業債的成本即隨著資本法規轉嚴而增加。在此狀況下,儘管自營商持有企業債的意願下滑可以理解,但庫存轉負還從未有過,這也使得高盛擔心流動性不足未來可能成為「新常態」。

對債市而言,流動性不足意謂著當市況緊張時,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造成不理性的價格大幅波動。過去在危機時刻扮演提供流動性角色的自營商,現在不僅緩衝功能盡失,還反過頭來放空企業債。

彭博社資料顯示,主要自營商淨做空企業債 14 億美元,迥異於 5 月時淨持有 130 億美元。在高盛之前,包含摩根大通執行長 Jamie Dimon 到貝萊德(BlackRock Inc.)全球流動性策略主管 Richie Prager 等,今年均曾對自營商造市功能消失,以及債市流動性不足提出警告。不過主管機關聯準會(FED)對此似乎充耳不聞,或許真得等到危機發生後,FED 才會清醒。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