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普丁急擴張領土?「俄國人口結構恐坍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普丁急擴張領土?「俄國人口結構恐坍崩」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想要擴張領土的意圖相當明顯,但這也許是經濟方面的考量,而非完全是政治上的野心。

CNN 報導,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 Jeffrey Gundlach 上週在 ETF.com 舉辦的「Inside Fixed Income」會議上指出,就算排除戰爭、饑荒與疾病的威脅,俄國仍將出現全球史上最嚴重的人口坍崩(implosion of population)災難,也難怪普丁會想要併吞其他俄羅斯人佔大多數的土地。Gundlach 還特別提到俄國偏高的死亡率及非常低的生育率。

俄國人口老化迅速,預期未來 35 年內處於工作年齡的人口數量將會萎縮 14%,對經濟成長造成實質上的威脅。普丁最近這幾年來除了併吞克里米亞,還試圖阻礙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另外也有人擔心他會試圖拿下其他俄語地區,例如愛沙尼亞、拉脫維亞。

就連世界銀行(World Bank)也對俄國人口老化的問題提出警告。Russia Direct、CNN 報導,世銀最近呼籲俄國政府鼓勵人民儲蓄、拉高退休年齡並戒除抽菸與過度飲酒的壞習慣,以便減緩人口老化的速度。世銀在報告中指出,2010 年俄國年齡超過 60 歲的人口佔比從 1950 年的 7.7% 一口氣跳增至 18% 之多。

2015 Russia

2050 Russia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