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併美國 B+B SmartWorx,擴大工業網通產品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7 日 9:50 | 分類 物聯網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華併美國 B+B SmartWorx,擴大工業網通產品線


研華宣布將以總價 9,985 萬美元(約新台幣 33 億元)向美國私募股權公司 Graham Partners 購買旗下 B+B SmartWorx, Inc. 100% 的股權。研華總經理何春盛(首圖中)表示,B+B SmartWorx 與研華在產品線、市場上具有互補性,雙方工業網通合計一年產值約 8,000 多萬美元,距離市佔率領先的其他業者的 2~3 億美元營收還有不小的差距,希望雙方經由整併,能在 5 年後趕上領先的同業。

何春盛表示,5 年前研華就把購併設為公司成長的動力之一,特別鎖定在嵌入式設備、工業物聯網、智慧城市等 3 大領域。而購併不只為了營業規模擴大,而是考量「技術、通路、人才」等策略布局,未來還將持續尋覓標的。

研華第三季底期末約當現金水位約 36 億元台幣。研華主管表示,此次購併 B+B SmartWorx, Inc. 全部股權,將有超過一半為自有資金因應,另外則會向美國等具利率優勢的海外行庫籌資。何春盛強調,今年底到明年執行購併,將不影響到研華現有營運資金。

法人指出, B+B SmartWorx 因美國公司身分,難以進入中國市場,若被研華合併後,將成為台資企業,可順利進軍中國市場;而研華亦想增加在工業網通、IoT 工業電腦領域的實力,雙方的確具有互補性,所以研華此次進行了其購併史上最大金額的購併案。

1. B+B SmartWorx 毛利率逾 50%,EBITDA 約 19%:

據透露,美國 B+B SmartWorx 公司成立約 30 年,全球員工約 230 人,在歐洲捷克設有研發據點,研發人員逾 90 人,主要市場與通路在歐美,並有光纖多媒體轉換器與工業網通路由器、工業交換器等主力產品。B+B SmartWorx 過去跟研華業務往來約有 10 年時間;雙方實質談到購併意願是近 6 個月內。

B+B SmartWorx 過去財報平均毛利率超過 50%,EBITDA 約 19%;去年全年營業額約 5,900 萬美元,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約 1,100 萬美元。

B+B SmartWorx 布局全球通路,北美通路佔營收比重 58%,歐洲佔 28%,其他市場佔 14%。

據表示,該公司今年 1~10 月營收 5,500 萬美元,近年的年度營收可超過 6 千萬美元。

B+B SmartWorx 在美國市場成長迅速,年成長 60%,歐洲年成長 30%,在其他(ROW)市場年成長約 10%。

2. B+B 工業網通產品,強化研華北美營業額表現:

何春盛指出,研華已投入 IoT(物聯網)多年,而工業網通一直都不是研華的強項,近年來亦一直尋求購併工業網通廠的機會。

他說,研華除了 IoT 晶片組之外,整個物聯網價值鏈包括軟體與硬體、中介層、系統到服務等,研華都有涉獵。

就全球市場而言,工業網通市場還在茁壯之中,全球一年產值約 12 億美元;研華本身一年在該領域營業額約 2,500 萬美元,若完成購併 B+B 之後,一年可再增近 6 千萬美元的工業網通營業額。

3. 工業網通每年成長 15%,研華積極布局:

研華表示,合併 B+B SmartWorx 後原經營團隊維持不變,將與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Industrial IoT Business Group)整合、進行產品開發及業務布局。藉由購併 B+B SmartWorx,不僅能讓研華的工業網通產品線更加完整,亦能透過 B+B SmartWorx 在美國、歐洲及中東區既有的品牌知名度及通路優勢,加速研華開拓全球市場。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工業網通將是未來物聯網產業發展之重要環節。B+B SmartWorx 在工業網通領域耕耘多年,尤其在美國及歐洲市場已布建優秀團隊。研華期待合併 B+B SmartWorx 之後,在產品技術方面,發展為有線 / 光纖工業網通以及工業用無線通訊解決方案兩個事業單位;在區域銷售方面,借重其品牌力量,整合雙方資源,全力拓展工業物聯網的通路經營模式,共同發展成為物聯網時代在工業網通領域的領先企業。

何春盛表示,工業網通市場,每年成長幅度約 15%,比現有的工業電腦(IPC)的年增幅度要來得大,研華正積極布局。

此次交易由 KPMG 畢馬威財務諮詢代表研華及由林肯國際代表私募股權基金 Graham Partners 於 2015 年 11 月 16 日完成簽約程序,並預計於 2016 年第一季完成交割;由於是跨國購併案,還需美國與台灣主管機關審核核准,購併時間點應落在明年。

另外,在研華今年營運方面,研華初估第四季營收大致與第三季相當,全年 EPS 仍以 8 元為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