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挨批升息過慢,美國經濟恐難逃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4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挨批升息過慢,美國經濟恐難逃衰退


美國聯準會(FED)釀下大錯,美國經濟注定走向衰退?彭博社取得的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報告稱,FED 過晚升息,衰退或許難以避免。

彭博社 23 日報導,法巴北美首席經濟學家 Paul Mortimer-Lee 報告指出,骰子似已擲出,美國早已步上再次衰退之路。他們憂慮的原因不是即將升息,而是 FED 太慢緊縮貨幣政策。他說,失業率越是低過頭,越可能引發經濟衰退、通膨減緩(disinflation)、利率重回 0%。Mortimer-Lee 是英國央行(BOE)前經濟學家。

他強調,經濟成長速度超過長期趨勢,意味貨幣政策過於寬鬆;要是 FED 一如承諾,緩慢升息,繼續維持現狀,會提高經濟過熱風險。至於通膨,美元強勢,投資人對通膨缺乏信心,利率升高只會強化市場此一預期。結果是失業率將低於當前水準,通膨又穩定,最終恐會迫使 FED 一口氣升息兩碼,讓失業率不致過低,50 個基點的升息幅度足以引發經濟衰退。

彭博社 24 日報導,不只法巴批評 FED 動作過慢,美國消費者權益人士奈德(Ralph Nader)等也致信 FED 主席葉倫,呼籲提高利率,拯救一般存戶。他們質問與銀行關係密切的 FED,為何長期維持低利,讓老百姓的血汗錢幾乎賺不到利息,卻放任大銀行,幾乎不用支付利息,就能隨意借款,把貨幣政策的重擔放在一般民眾身上,並不公平。

葉倫回信 24 日公布,她替 7 年的零利政策辯護。她說,大幅升息對存戶只有短暫好處,零利保護美國存戶民免於房價暴跌,退休帳戶價值驟減。

美國聯準會(FED)12 月升息幾乎已是市場共識,各方焦點放在後續升息速度,儘管 FED 多次強調利率攀升腳步會極為緩慢,但是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 取得報告稱,高盛大膽喊出,明年 FED 會升息 4 次,利率將上調 100 個基點。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 23日報導,高盛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團隊報告表示,雖然美國經濟現狀為「龜速復甦」(Tortoise Recovery),但是明年 FED 仍會升息 100 個基點,大約每季一次。高盛警告,目前債市反應出的價格,大概是升息 55~60 個基點,要是 FED 升息腳步快於預期,市場會受到驚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